资源环境学院

本科生教育

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培养方案

2013-03-11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备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管理的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接受严格科学思维的训练和良好的专业技能训练,立足于宏观、中观区域规划和土地管理,能在政府决策部门、企事业单位和科研院所从事环境开发、保护与规划,城乡建设与区域经济发展规划的复合型专业人才。

二、培养要求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 掌握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了解人文地理学的理论与前沿发展、应用前景,了解相近专业如城市规划、环境科学和管理科学的一般原理和方法,了解城市规划、可持续发展战略等有关国家政策和法规,了解城乡规划管理的理论前沿、应用前景和最新发展。

(2) 掌握人文地理、城乡规划等方面的研究和应用技术,具有较熟练的遥感、遥测和GIS技术的操作能力,掌握资料调查与收集、文献检索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得相关信息的基本方法,具有分析、归纳、整理相关数据和撰写论文的能力;

(3) 掌握高等数学基本知识与应用技能,掌握一门外语和计算机应用技能,达到规定的等级;

(4) 接受良好的科学思维和科学方法的基本训练,具有创新意识、协同攻关能力及科学研究的初步能力;

(5) 具备丰富的人文科学素养,具备健全的人格和健康的身心,具有较强的调查研究与决策能力、组织管理能力、口头与文字表达能力,具有较好的组织管理能力、较强的沟通能力、环境适应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

主干学科:地理学、城市规划学。

核心知识领域:人文地理学、经济地理学、城市地理学、城市规划原理、地理信息系统、计算机制图方法。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课程实习与实践教学、学术前沿专题实习、专业综合实习、毕业设计(论文)

主要专业实践技能:人文地理实践、区域地理综合实践、城市规划综合实践、土地管理实践、计算机制图。

三、主干课程和精品课程

本专业核心课程:自然地理学、人文地理学、经济地理学、地图学、地理信息系统概论、遥感导论、计量地理学、经济学原理、城市规划原理、区域分析与区域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