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环境学院

本科生教育

关于开展资源环境学院2022年本研贯通人才培养计划工作的通知

2022-09-07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践行“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有机衔接本科生与研究生阶段的知识学习、科研训练和能力培养,构建一流人才培养体系,按照《兰州大学本研贯通人才培养计划实施办法》的要求,资源环境学院制定了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地理信息科学、环境工程、环境科学与水文与水资源工程6个专业的本研贯通人才培养方案与《兰州大学资源环境学院本研贯通人才培养计划实施细则》。现将学院自2022年本研贯通人才培养计划事宜通知如下。

一、培养模式

学院本研贯通计划学生的基本学习年限为“3+G”年(本科四年制),其中“G”为所在学科的硕士或博士研究生学制年限。本研贯通计划施行“2+1+G”的“本硕连读”“本博直读”模式。“2”为本科四年制的本科大类学习年限,“1+G”为本研贯通学习年限。本科学籍第二学年末(四年制)实施本研贯通计划学生选拔;第三学年(四年制)开始实施本研贯通计划人才培养方案,开展科研训练;本科学籍最后一学年初择优分流,通过考核者,获得免试攻读研究生资格,继续本研贯通计划培养,未获得免试攻读研究生资格者,转入相关专业继续本科阶段学习。

二、招生对象

资源环境学院2020级在籍本科生。

三、基本素质要求

一贯学业表现良好,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且满足以下条件者,具有申请资格:

(一)思想品德考核合格,无任何违法违纪、受处分和不良学风记录。

(二)对本专业有浓厚的兴趣,有志于长期从事基础学科的研究,有良好的学术创新潜质。

(三)勤奋学习,刻苦钻研,成绩优秀。第一、二学年必修限选学分绩点需满足以下条件:

1.国家地理学基地班学分绩点排名前50%的学生;

2.普通专业班学分绩点排名前15%的学生;

3.必修课及专业大类选修课无挂科。

四、选拔程序与时间安排

(一)本人申请。本科学籍第二学年末(四年制),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品学兼优的本科生,于2022年9月12日中午12点前,填写《资源环境学院本研贯通人才培养计划申请表》(见附件1),将本人签字确认后的纸质版表格提交至将军院6号楼602室,电子版发送学院教学秘书邮箱lxd@lzu.edu.cn。

(二)学院进行资格审查。由本科教学秘书对申请者材料真实性进行审核,并于2022年9月13日在资源环境学院网站公示符合条件的入围考核名单。

(三)综合考查。9月15-9月19日,由意向导师、各系主任和学院相关领导共同组成的导师团队对通过资格审查的学生进行考核遴选。推荐参考当年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方案,即:

总成绩=学业成绩×70%+综合评价(基本素质成绩15%+科研成果10%+竞赛获奖5%+科研训练15%+科研潜质20%+专业兴趣20%+外语10%+志愿服务5%)×30%。

(四)公示、公布面试结果及入选名单。9月20-9月22日,根据学业成绩与考核成绩,确定拟入选本研贯通人才培养计划学生名单。公示无异议后,正式上报学校审核,审核通过的学生进入本研贯通人才培养计划学习。

(五)入选学生与学院签订双向选择协议。进入本研贯通人才培养计划的本科生须与学院签订协议,明确对学业和思想品德等在内的各项要求及权力、义务、待遇等。

五、联系人与联系方式

联系人:刘兴德

电话:8912404(本部校区)、5292401(榆中校区)

邮箱:lxd@lzu.edu.cn

      附件1:资源环境学院本研贯通人才培养计划申请表.docx

      附件2:资源环境学院本研贯通人才培养计划工作实施细则.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