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环境学院

工作动态

资源环境学院开展2021级本科生走进西部环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活动

2022-05-09

实验室是高等学校进行实践教学和科学研究的重要场所,在培养创新型人才过程中具有重要的地位和作用。为提升我院本科生对实验室和科学研究工作的认识,资源环境学院于2022年5月7日组织2021级地理科学类、水文学及水资源专业共四个班的同学参观了西部环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使得同学们有机会近距离接触各类实验仪器,并详细了解其操作原理和步骤,进一步加深了对于专业的理解和热爱。

活动期间,勾晓华院长对同学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实验室王鑫副主任首先对西部环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情况及主要研究方向进行了详细介绍,各专业相关老师对学科基本情况做了简要介绍。随后同学们在班主任的引导下走进实验室,并由实验室工作人员向参访学生系统介绍了年代学实验室、地球化学实验室、古地磁与环境磁学实验室、水文地质学实验室、沉积学实验室、微体古生物实验室、树轮学实验室、环境考古实验室等不同研究方向的仪器设备工作原理及其在科学研究中的应用。参访期间,工作人员积极回答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同学们收获良多。

通过本次活动,参访同学们深刻体会到了科研的魅力。地理科学三班班长曹馨月同学在参访后发表感想:“在参观过西部环境教育重点实验室后,我深刻的体会到地理学研究的价值与意义。相信同学们和我一样,对于地理学三个专业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接下来的专业分流也有了更清晰的方向。在一台台精密仪器与一个个孜孜不倦的身影背后,我看到更多的是兢兢业业的科研精神,是身为兰大地学人的责任与担当,是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不懈追求与执着。在这样的科研氛围熏陶下,我会继承兰大地学精神,用双脚丈量大地,在实践中成长成才!”

2021级水利班班主任高琳琳认为:“在此次活动中,同学们通过了解西部环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研究内容和方向,有助于深入理解我国西部地学研究的特色,以及兰州大学地学研究的悠久历史与深厚基础,鼓励学生们树立投身西部与基础研究的奋斗目标;同时,通过走进实验室,使同学们接触了解科学研究的过程和方法,充分激发了学生对科研的兴趣。”

本次参观活动,极大增加了师生之间的交流互动,为同学们找到科研兴趣提供了良好契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