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环境学院

支部掠影

2016年度先进党支部-本科生榆中党支部

2018-03-26

资源环境学院本科生榆中党支部,成立于2015年9月1日,现有中共党员29名,其中正式党员20名。

1.“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资源环境学院本科生榆中党支部积极组织开展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讨会,根据学院实际,分年级、班级组成四个学习小组分组学习。每两周举行一次集中学习交流,日常工作中引导党员进行自我学习与相互交流,每月底组织召开个人学习情况报告会。党支部从思想上要求全体党员积极上进,做好长期吃苦耐劳,敢打硬仗的准备,同时要求全体党员带头,鼓舞同学之间互相帮助,互相学习专业知识,克服暂时困难,积极投身到科研教育的各项工作中去,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2.有效推动“两学一做”、“三会一课”教育活动的深入开展,党支部组织开展了“手抄党章100天”活动。依托丰富教学资源,开展“两学一做”系列知识竞答活动,学生自主设计答题系统,学生党员自主命题,分为“党章知多少”、“党史知多少”、“党规知多少”、“系列讲话知多少”四大版块。除此之外,本支部还开展“朗读接力《习近平总书记重要系列讲话》”活动,组织党支部定期开展接力朗读学习活动,目前已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习近平关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论述摘编》、《习近平关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等多项讲话。以“两学一做”为主题开展“百家讲坛”互教互学活动,由党员分享自己的“两学一做”学习心得体会。打破常规,跳出组织生活赋予形式的旧框,举办“读读报、看文件、举举手、表个态”为主题的“三会一课”系列活动2次,在改进党组织生活的创新“浪潮”中勇往前行,开创支部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议次次全勤的生动局面。

3.形成自身的品牌活动。一年来,党支部组织举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师生交流会”等主题交流会共计10次,采用有奖竞答、师生联动、网络与生活线上线下共同开展的形式加强师生交流沟通,不断促进党的政策理论的推广与发展;加强党支部党小组对学生团支部的引导,组织开展系列主题教育活动,深得青年团员的喜爱,青年团员递交入党申请书人数达到年级人数的40%。

4.学院党委依据相关规定,严格执行党支部换届工作。为保障选举工作顺利展开,党支部制定出了严格的推选制度,每年对党员工作情况开展汇总评价,选举时采用差额选举与等额选举相结合的手段,确保由最优秀的人负责党支部工作。学院党支部始终把服务工作与思想建设作为中心,并结合自身实际开展多种活动。党支部组建资源环境学院“党的十八大精神进基层”宣讲重点团队,走课堂、进宿舍、进社会,以理论宣讲、志愿服务、文艺宣传等形式深入基层宣讲政治理论知识,重点宣传与教育教学有关的方针政策,使十八大精神深入人心。

5.结合自身实际,继续完善《兰州大学资源环境学院本科生榆中党支部管理条例》,并设立党支部舆情反馈机制。党员自主确定工作项目并制定期末考核指标,支部大会通过后签订承诺书,面向学院师生公布,接受全体师生评价考核,将考核结果作为党员下学期个人党内荣誉评选的重要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