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环境学院

支部掠影

2017年度“一支部一品牌”活动-投身绿色行动,建设美好家园,共筑伟大中国梦

2018-03-26

投身绿色行动,建设美好家园,共筑伟大中国梦

-资环院本科生榆中党支部

一、活动主题与思路

(一)活动阐述

“投身绿色行动,建设美好家园,共筑伟大中国梦”党支部创新活动由四部分组成。第一,神圣红色誓言。学生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再次立下自己对党忠诚的承诺,表达为人民服务的决心和愿望。第二,发出绿色倡议。在全校范围内倡导绿色行为,践行绿色生活,支部成员用环保的理念规范同学们的日常行为:节约用水、人走灯灭、拒绝使用一次性制品、提倡垃圾分类。第三,投身绿色行动。支部成员在校园内实施萃英山植树、擦拭玻璃窗灰尘、清除广告纸进行等绿色行动。第四,记忆母亲河。支部成员在沿岸设置的十个采样点共采集水样五升,将带回兰州大学本部实验室进行研究分析。同时调研保护母亲河相关对策建议。

(二)活动目标

1.传递环保理念,践行绿色生活。通过培养同学们的环保意识,从小的方面着手实施环保,坚持下去环保行动,将环保理念贯彻到每一天日常生活中。

2.强化党员意识,树立绿色模范。通过本次活动学生党员树立更强的光荣感和责任感,将服务不是纸上谈兵,服务付诸行动的理念贯彻落实,发挥学生党员模范带动作用。

二、实施方法与过程

(一)重温入党誓词,加强理论学习。

资环院本科生榆中党支部的所有党员将面对鲜艳党旗庄严地举起右手宣誓,再次立下自己对党忠诚的誓言,表达为人民服务的决心和愿望。支部全体成员听取景泽明书记“牢记中国梦,坚定三个自信,永远跟党员”为主题的报告,不断加强学习,继续努力,将个人前途同党、国家和人民的命运相结合,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二)发出绿色倡议,宣传环保理念。

党支部将向全校学生发出绿色倡议,“树立环保责任意识”,自觉承担保护环境的责任,同时用实际行动号召并带动身边的人加入“绿色使者”的行列,“倡导绿色行为,践行绿色生活”,用环保的理念规范同学们的日常行为,节约用水、人走灯灭、拒绝使用一次性制品、提倡垃圾分类。每一位同学都将保护环境当成自己义不容辞的义务。

(三)投身绿色行动,美化校园环境。

党支部组织党员开展了萃英山植树、擦拭校园玻璃窗灰尘、清除电线杆和墙面上广告纸等绿色行动。萃英山植树过程中,每位植树者都认真挖坑、放苗、填土、浇水,并为新栽的树取名字。每一棵树苗都有一个独有的名牌,记录着植树者对母校绿色环保的寄语。

(四)记忆黄色母亲河,调研保护新对策。

支部成员在黄河景区沿岸对群众进行了采访,调查对象涵盖了各年龄、各职业的群众。调查问题包括黄河的现今景观情况、环境情况,与黄河相关的娱乐项目发展,对保护黄河的想法和建议等。此外支部成员在沿岸设置的十个采样点共采集水样五升,并带回兰州大学本部实验室进行研究分析。

三、主要成效

(一)加强学生党支部的思想建设,充分发挥其“思想引领”作用。

理论学习是思想成长的前提,学生党支部承担着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学生群众的思想教育任务,而作为学生群体中的一份子,学生党员的思想、观点、见解及对问题的看法对其身边的学生有着极其重要的影响。“打铁还需自身硬”,支部引导党员解决“为什么学、学什么、怎么学”问题,然后通过社会调研、学习研讨、读书交流等丰富多彩的形式开展理论学习。

(二)加强学生党支部的全局意识教育,充分发挥其“工作引领”作用。

学生党支部积极参与到学院、年级和班级的整体学生工作规划中来,发挥引领的方向的作用。第一,支部要自己理解、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把握社会热点,然后在学生中进行大力宣传,策划相应主题的有意义的活动。第二,支部要开展理论研究,总结工作经验,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

(三)加强学生党支部的行为规范建设,充分发挥其“生活引领”作用。

学生党员的具体言行直接影响到党在普通学生心目中形象,学生党支部致力于增强学生党员的公民意识和公民道德修养,从学生党员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入手,将雷锋精神学习与弘扬常态化,绿色环保教育生活化。用“传、帮、带”的形式提高学生总体素质,并以此扩大到联系群众的方式中去;开展系列有影响力的公益活动,提高党员服务社会、关爱他人的意识。

四、经验与启示

(一)理论联系实际,凸显专业特色

举办“母亲河记忆工程”活动,同学们充分利用自身所学,完成社会公益。由地理系的同学进行路线规划、采样点选取,再由环境系的同学对样本进行检测,最后由水文系的同学对检测结果进行分析。

(二)有调查才有发言权

“母亲河记忆工程”活动中,同学们都事先在黄河沿岸对附近居民、路人进行采访,了解了黄河现今景观情况、环境情况,与黄河相关的娱乐项目发展,对保护黄河的想法和建议等,再开展活动,使得本次活动更具科学性。

(三)党员教育,一个都不能少

为提高同学们的积极性,将支部成员进行分组,轮流策划新颖、有趣的党组织生活会形式,让支部成员们用轻松愉快的方式进行政治理论学习。

点评:“投身绿色行动,建设美好家园,共筑伟大中国梦”是我院党支部举办的特色活动,其中记忆母亲河也是学院学生品牌活动,通过每年的调查采访、河水取样分析,将黄河母亲的现状记录下来,对连续多年的数据进行时空变化分析,得出黄河母亲每年的水质变化,为保护黄河母亲提供理论依据。这个活动将党组织生活从理论走向实践,将理论用于实践,让党员同志真正投身于践行社会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去,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母亲河取样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