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环境学院

党员风采

2016年度优秀共产党员-李育

2018-03-26

李育,男,汉族,出生于1981年11月,甘肃兰州人,现任资源环境学院地理系副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2005年7月参加工作,2002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李育同志思想政治信念坚定,自觉接受组织安排和纪律约束,党员意识和宗旨意识强。日常工作之余,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全面理解党的纲领,坚定理想信念,明确为人、做事的基准和底线。同时,认真学习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并将之与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结合起来,深刻理解党的科学理论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内在联系,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在担任2008级和2010级地理学基地班班主任期间,将思想政治教育和宣传与学生专业教育相结合,培养了一批思想政治坚定、专业素质过硬的地理学人才,部分优秀学生党员现已保送到北大和中科院等著名学术机构继续从事科学研究。

在教学中,李育同志担任省级精品课程《气候学》主讲教师,并始终以一个共产党员的严格标准要求自己,爱岗敬业、团结奉献,讲课内容丰富,要点明确,且风格幽默,在同学中产生一致好评。地理学是以野外工作为基础的学科,李育同志参加工作以来,连续6年担任地理学基地班《自然地理综合实习》主讲教师,野外总工作量超过400课时。在认真完成本科生多项教学任务的同时,还主动开设《气候变化科学》和《学术论文写作》等研究生课程以提升研究生科研能力。在担任地理系主管教学副主任期间,李育同志善于团结群众、乐于自我奉献,在群众中树立起良好形象,获得一致好评,充分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参加地理学学科点和博士后流动站评估,主动完成地理学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

在科研工作中,李育同志扎实工作、不断进取,成绩突出,2014年入选兰州大学首批“青年教授提升计划”。近年来,李育同志在“干旱区气候变化与湖泊演化”研究方向上,连续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资助,现已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一项,同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二项,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20余篇,其中二区以上论文8篇,发表论文被SCI论文引用200余次。李育同志还担任中国第四纪科学研究会干旱环境专业委员会委员,并担任《Geology》、《Climate Dynamics》等二十余种国际著名期刊通讯评审,其学术造诣和影响获得了国内外同行广泛认可。

综上所述,李育同志在思想、教学、行政、科研等多方面,表现突出,发挥了一个优秀共产党员的作用,树立了良好的高校青年教师形象,在党员和广大群众中起到模范带头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