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环境学院

学院新闻

首页 > 正文

从十九大报告看地理学在国家发展中的地位与作用

2017-11-28

11月24日,学院党委书记孟兴民教授在榆中校区昆仑堂报告厅为2017级本科生做十九大专题辅导报告。学院党委副书记魏可染、副院长韩艳梅、2017级地理班主任金明、年雁云、黄银洲和全体本科生参加此次报告会。

报告伊始,孟书记谈到党的十九大对生态文明建设作出了重大部署,集中体现了党中央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谋划,表明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将迎来新的战略机遇,这也为地理科学工作者如何利用所学知识投身美丽中国的建设指明方向和路径。

报告中,孟书记指出,学科发展要符合国家发展战略部署。他以“遵循自然规律、保护自然环境、合理开发与利用自然资源”为主线,介绍了中国自然地理现状和人类受自然灾害威胁的程度,着重分析了“一带一路”沿线自然灾害的类型、成因、分布及其对不同地区社会经济发展的影响。孟书记以生动具体的地理科学应用案例阐明各专业之间的区别与联系,解答了同学们面临专业选择的疑惑,帮助同学们进一步认识了解相关专业。

此次报告会将学科发展融入十九大精神解读,不仅增强了同学们对会议精神的理解,而且对同学们进一步了解地理学科发展和坚定学科自信发挥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