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环境学院

学院新闻

首页 > 正文

董广辉教授荣获“刘东生青年地球科学家奖”

2017-12-19

12月16日,中国第四纪科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会议在北京召开。我校资源环境学院董广辉教授(青年长江学者)、南京大学李高军教授(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和天津大学宋照亮教授(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荣获第五届“刘东生青年地球科学家奖”。董广辉教授在会议上作了题为“史前跨大陆文化互动与人类向青藏高原的扩散”的学术报告,介绍了我校环境考古团队近年在史前时代东西方文化交流,以及人类向青藏高原扩散的过程与机制等领域的系列研究成果。学术报告之后,研究会理事长郭正堂院士为董广辉教授等三位青年学者颁发了获奖证书。

董广辉教授是兰州大学环境考古研究领域的学术带头人,现担任兰州大学西北及中亚环境考古中心主任。长期从事西北地区的环境考古研究,从地球科学和考古学的交叉学科角度,针对环境考古领域前沿科学问题,开展了大量扎实的、原创性的研究工作,并在史前东西方文化交流和人类向青藏高原扩散的过程与动力等方向取得了突出的研究成果。近5年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Science、Quaternary Science Reviews、Journal of Archaeological Science等SCI和SSCI收录的国际学术期刊发表文章20余篇。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甘肃省“飞天学者特聘计划”青年学者,获第十三届全国青年地理科技奖,当选科学中国人(2016)年度人物。

刘东生青年地球科学家奖(Liu Tungsheng Prize for Young Earth Scientists),是为纪念科学家刘东生院士设立的一个面向在第四纪、新生代古生物、青藏高原和环境地质研究领域做出创新性学术成果的中国青年科学家的奖项。该奖项每两年评选一次,每届获奖人数不超过3人。要求申请人年龄不超过40周岁;在第四纪、新生代古生物、青藏高原和环境地质研究领域做出创新性学术成果。我校资源环境学院聂军胜教授曾在2015年获得第四届“刘东生青年地球科学家奖”。

郭振堂院士给董广辉教授颁发荣誉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