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环境学院

学院新闻

首页 > 正文

大连理工大学唐春安教授来兰州大学进行学术交流

2017-12-29

12月27日,应兰州大学资源环境学院、西部环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聂军胜教授邀请,大连理工大学唐春安教授来兰州大学资源环境学院进行学术交流并做了题为“地球大龟裂——基于力学的地学思考”的学术报告。报告由聂军胜主持。

唐春安介绍了龟裂原理,并提出龟裂存在不同尺度,从细胞微生物到星球尺度都存在龟裂现象。他指出地球板块也存在龟裂行为并认为板块龟裂行为的出现可以用他发表在《前沿科学》和《Geological Journal》杂志上的“锅盖”理论来解释。他认为,地球最初是一个熔岩海洋然后逐渐冷却导致地球表层形成岩石圈,这就像给内部熔岩地球加了一个锅盖。等到地球内部的热量积累到一定程度,地球岩石圈就会发生龟裂,伴随着岩石圈板块的龟裂地球气候就会出现极端温暖事件。唐春安认为正是由于地球岩石圈的周期性的破裂导致地球不断出现极端温暖和寒冷事件。他认为地球内部热量的积累主要是由于放射性同位素衰变产热所致,而不是由于地幔柱形成造成对板块的加热。随后,唐春安从热力学、物理学和固体力学原理的新视角对他的锅盖理论进行了严谨的论证,深深地吸引了前来听讲的师生。

提问环节每个提问人都由衷地表示从唐春安的报告里面学到了很多知识和新的思维方式。唐春安提出的“锅盖”理论对地球板块起源、超大陆裂解、漂移和碰撞、火山喷发与玄武岩溢流、生物灭绝、气候变化等一系列地质现象的深入认识都有深远的意义。报告结束后唐春安与聂军胜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达成了初步合作协议,计划合作验证这一中国人自己提出的原创性思想。

唐春安教授简介

唐春安,男,1958年3月生于湖南省黔阳县。1982年毕业于中南大学采矿专业,1984年和1988年分别获得东北大学硕士和博士学位,1991-1992赴英国帝国理工学院做博士后研究。现为大连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地质大学大地构造学科首席教授(兼)。国家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973项目《重大岩体工程灾害模拟、软件及预警方法基础研究》首席科学家。国务院第五届地矿油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副理事长,曾任国际岩石力学学会中国国家小组主席;《岩石力学与工程学报》副主编、《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Rock Mechanics and Mining Sciences》、《GeoMechanics and GeoEngineering》杂志编委。多次应邀学术访问加拿大、英国、瑞典、美国、日本、瑞士、韩国、新加坡及香港等国家和地区。近年来,在国内外多种学术刊物和会议上发表各类学术论文400多篇(其中SCI收录150余篇)。出版《Rock Failure Mechanism》等学术专著六部。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省部级二等以上科技成果奖励七次。分别于1994年和1995年获得国家教委“跨世纪优秀人才培养计划”和“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的资助。曾荣获第四届中国青年科技奖、辽宁省青年五四奖章、宝钢教育基金优秀教师奖,辽宁省第四批省级优秀专家,并首批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