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环境学院

学院新闻

首页 > 正文

巩杰博士参加第十届景观生态学世界大会并做学术交流

2019-07-08

7月1日至5日,第十届景观生态学世界大会(10thLandscape Ecology World Congress, 10th IALE World Congress)在意大利米兰比可卡大学(University of Milano-Bicocca, Italy)举行,我院巩杰博士参加本次会议,召集分会场并做学术报告。

巩杰博士与德国因斯布鲁克大学(University of Innsbruck, German)的Uta Schirpke博士、中国科学院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王根绪研究员、欧洲高山环境研究所的Ulrike Tappeiner 博士共同召集了主题为“山地景观的未来展望(Scoping with future challenges in mountainous landscapes)”分会场,并做了“整合景观生态风险与生态系统服务的中国西部山地流域适应性管理”(Linking ecosystem services and landscape ecological risk into adaptive management in a mountain-basin area in western China)口头报告,与国际同行们开展热烈讨论与交流,初步达成了在阿尔卑斯山区和中国西部山地开展合作研究的意向和简要计划。

2012年以来,巩杰博士研究团队在西部山地流域景观格局和生态系统服务方面的取得了一系列进展和研究成果。研究团队扎根高度破碎化易灾型山地流域——甘肃白龙江流域,开展了甘肃白龙江流域土地利用变化、生态遥感与环境评价、生态系统服务变化等研究工作。发展了流域生态系统服务功能评估方法,揭示了甘肃白龙江流域景观格局和生态系统服务时空变化;探讨了流域景观破碎化与生态系统服务的相关关系;进行了流域生态系统服务权衡与协同分析及未来情景模拟;开展了流域生态功能分区,提出了流域人类活动、土地利用与生态系统管理的对策和建议。研究可为流域生态系统服务功能维系和景观管理提供科学依据,具有重要的科学应用和实践价值。

上述研究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等资助,取得了代表性成果主要有:

(1)流域景观格局与生态系统服务时空变化研究,北京:科学出版社,2018。

(2)Tradeoffs/synergies of multiple ecosystem services based on land use simulation in a mountain-basin area, western China. Ecological Indicators,2019, (99):283–293。

(3)Integration of InVEST-habitat quality model with landscape pattern indexes to assess mountain plant biodiversity change: A case study of Bailongjiang watershed in Gansu Province. Journal of Geographical Sciences, 2019, 29(7):1193-1210。

(4)甘肃白龙江流域生态系统服务变化及权衡与协同关系. 地理学报, 2018, 73(5): 868-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