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环境学院

学院新闻

首页 > 正文

华东师范大学胡志丁研究员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

2019-10-18

应兰州大学资源环境学院、西部环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陈兴鹏教授和张子龙副教授邀请,华东师范大学城市与区域科学学院胡志丁研究员于2019年10月16日来我校进行学术访问与交流,在祁连堂501会议室为资源环境学院师生做了题为“地缘环境解析的理论与方法”的学术报告。

胡志丁研究员主要从西方地缘政治学发展与反思、地缘环境解析与分析框架以及国别地缘环境演变案例解析三个方面进行展开。从宏观、中观、微观三个尺度以及空间和权力两个研究视角系统剖析了地缘政治理论内涵,构建了地缘环境-地缘关系-地缘位势-地缘政策的分析框架,并以中缅边界的掸邦果敢自治区为例,分析了我国边界面临的现实问题以及其随历史演变的内在机制,最后又从全球角度分别解读了日本、美国、英国等国家在世界“一超多强”形势下实施的国家战略和推行的地缘政治,极大地拓展了与会师生关于国际地缘政治的知识面,为我们重新认识和分析国际问题提供了新的思考。

会后师生就特区发展、英国脱欧等问题和胡志丁研究员进行了积极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