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环境学院

学院新闻

首页 > 正文

【毓秀资环】记资源环境学院2020届优秀毕业生张皓宇

2019-12-05

张皓宇,女,汉族,1998年2月出生,共青团员,兰州大学资源环境学院2016级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专业学生。在校期间曾获得兰州大学2016-2017学年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暑期社会实践优秀队员、学生标兵、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学生团干部、四星级记者、运动会优秀裁判员等奖项。

志当存高远

高考是一个分水岭,我不记得我考上兰大的时候到底是什么样的心情了,现在只觉得“最美不是如愿以偿而是阴差阳错”真的一句很对的话。我不知道这条路有多远,但心有多大,舞台便有多广。一路走来,风雨兼程,历练出的是成长,磨砺出的是品行,坚持不懈的是信念,永不放弃的是追求。

小小信仰心中藏

大学期间正是学生形成世界观,人生观的分界点,从高中的稚嫩走入大学,人生观世界观价值都在复杂的生活环境下面临着各种挑战。但在大一这关键的时期,我坚定了自己的信仰。从进入大学的第一天起,我便坚定了自己入党的想法,递交了入党申请书。虽然过程是枯燥的,有时也比较费解,但一种思想走了这么久,一种思想指导了多少代伟人,不能不让人折服。作为活在和平时代十分幸福的90后,被无数共产党员感动着,对于共产主义也是满怀敬畏。

在工作中学习

从大一的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和青年传媒集团的干事,再到大二的青协环境保护部部长和班团支书,再到大三,作为2018级地球科学类1班副班主任和学习委员,我一直体验着一种身兼数职的辛苦,工作学习双兼顾的不易,但也享受着认真工作学习的成就。

作为学生干部,工作勤勤恳恳、办事踏踏实实。在大学期间,我曾在校学生会、院青协、校艺术团、青年传媒集团等多个部门任职,其中,在2017-2018学年担任了资源环境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环境保护部部长。在担任部长期间,成功组织举办了“军训服爱心义卖”“敬老院慰问”“环保涂鸦大赛”“母亲河记忆工程”等一系列活动。通过其他部长和我的共同努力,在该学年我们部门凭借“母亲河记忆工程”成功获得了甘肃省志愿大赛银奖以及兰州大学优秀志愿服务团队等荣誉。在各个部门任职的过程中,我收获了很多,不仅有学生工作经历、组织能力,更多加珍贵的是合理的时间安排和深厚的友谊。我在其中付出了大量的努力,也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我也着实感谢能够有这样的平台让我服务和奉献。

在2018年6月29日,我通过了学院老师和2017级副班主任的选拔,顺利成为了2018级地理科学类1班的副班主任。在通过选拔的当天晚上,我想了很多。我的副班在我的眼里,是一个美丽温柔的人,在学习和生活方面都给了我很多的帮助,她是一个让我敬佩的人,如今我的副班已经以优异的成绩顺利保研北师大。在我看来,副班工作很多时候不是一个工作职务,更多的是爱的传承,是我的副班给我的爱让我想要去成为一位副班。而我顺利成为副班的时候,我感觉到了自己的责任,我希望我可以像我的副班一样做好副班工作,甚至做的更好。迎接18级新生到陪他们军训到带领他们进入大学生活正轨,我自己仿佛重新经历了一次大一,我羡慕他们还有大把的时间可以用来规划自己的生活,我也因为他们想要成为更好的自己。所以说,成长总是相互的。

在学习中工作

身兼数职,我知道自己工作量自然很大,占用了我大量时间,但作为一名学生,我牢记“学习永远是第一要义”,所以从来没有忘记自己大学的信念,从来没有把工作忙做为放松学业的借口。

自然地理这个专业并不是我的第一志愿,但是在老师们的领导下,我有点开始喜欢这个专业了。但是作为一个理科生,在上大学以前也很少会重视地理学习,因此专业课的学习对我来说有点难度。很多别人看来是常识的事情,对我来说却很难理解。但毕竟天道酬勤,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我付出着,也收获着。在学习方面也丝毫没有落下,成功获得了校级一等奖学金,同时也通过了英语四级,计算机二级等。这些成绩不是我炫耀的资本,但却是我努力的证明。

除了基础知识的学习之外,我还积极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在勾晓华老师的指导下,先后两次以负责人的身份参与校创项目。在校创过程中,克服了很多困难,领悟到了和老师沟通的重要性,学会了和小组成员合作配合。更加重要的是,这两次的校创经历坚定了我攻读研究生的信念。

遇见它们是我的小确信

我自认为我不是一个让人省心的人,性格有点大大咧咧,骨子里有些傲气,做事还总有点冲动。从小到大我可能做了很多错误的决定,但是大学期间的一些小决定却让我觉得十分值得。

我的家庭情况其实很一般,爸爸妈妈都来自农村家庭,一路走来需要感激的人有很多。在上了大学的第一时间,我便加入了志愿者的组织。在大学两年以来,我感受到了志愿服务的魅力,无论是敬老院老人们的笑脸还是贫困地区小孩们的回信,让我觉得有些事情是无关利益无关名誉的。另外一个让我觉得不后悔的决定就是加入排球队。一开始的想法很简单,想要锻炼不想跑操,于是加入了排球队。但是在球队的两年多来,我感受到了运动的魅力,球队的凝聚力和家的关怀让我非常有归属感,大家一起为一件事情努力的时候真的很迷人。从此之后,我在心情不好的时候,有了发泄的方式,因为和大家打球是一件十分幸福的事情。

大学是很宝贵的四年,我希望自己可以不负四年时光,做自己想要做的事情和应该做的事情。为值得努力的人和事努力,毕竟世界很大很美,值得每一个人为之努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