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环境学院

学院新闻

首页 > 正文

【毓秀资环】记资源环境学院2020届优秀本科生朱寅杰

2019-12-05

朱寅杰,男,汉族,出生于1998年09月,是一名共青团员,于2017年进入兰州大学并就读于兰州大学资源环境学院环境工程专业。曾获得2017-2018学年度国家奖学金,2018-2019学年度国家奖学金,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非数学类)三等奖,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甘肃赛区选拔赛决赛银奖以及“2018年度甘肃省高校三好学生”荣誉称号等。

相识之时,梦想与未知并存

回顾过去的时光,我发现,它是具有探索开创精神的。

我在大一刚入学的时候便在班主任的推荐和指导下加入了一个创新创业大赛的团队。最开始的时候,对于一位刚刚入学没多久的大学新生而言,这无疑是一个完全陌生的领域。我完全不知道什么是“基于核孔膜技术开发的新型动力呼吸器”;我完全不了解什么是“云式除尘技术”,“核孔膜技术”和“旋风分离器”;我也不知道要完成一份商业计划书要怎么写;我更不知道要如何设计实验来测定相关的数据......就在这么一个未知的背景下,我开始了我的创新之路!

到了大二,我有幸参加了一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行动计划项目并担任负责人。和当初一样,我完全不知道什么是“基于层间距调控的多层氧化石墨烯改性聚酰胺纳滤膜的制备”;我完全不了解什么是“膜分离过程”;我更不知道应该怎样去分析实验数据的可靠性......也在这样一个未知的背景下,我开始了我的科研之路!

逐梦之路,荆棘与鲜花共存

最开始的道路必定是艰辛的,也必定是我牢记于心最为深刻的。为了能够得到过滤效率较高的核孔膜,我几乎翻遍了网上和书籍上所有关于过滤材料过滤性能的资料,也逛遍了淘宝京东上所有的过滤材料商品和行业内类似呼吸器产品而成为了对呼吸器有着深刻了解的“产品专家”;我也找遍了所有认识的物理专业的同学和老师了解“空气动力学”以及关于压降和超声波的知识;夜晚,我也会坐在电脑前,不断地设计,讨论和修改产品外貌结构。同时我需要自己设计实验过程,不断地通过实验获取数据并分析之,以期能够获得较为满意的结果。终于,那实验纸上一个个鲜红的“99%+”证明了我的这个项目的可行性;那两份分别为校级的和省级的银奖殊荣也见证了我这个项目的成功!

国创赋予我的经历也是这样,而且更为“艰苦”!每一次实验,我需要连续在实验台上操作六至七个小时,不断地去调整自己实验的参数和操作流程;每一次性能测试,都需要我不断地关注实验装置的工作情况以保证实验正常进行......实验时间之外,一份份论文文献,一本本有关书籍,见证了我在科研之路上的脚印!

摘果之日,感慨与收获同在

创新科研过程中的时间过得真的很快,但短短的两年,真的见证了我的成长。首要的便是我在创新能力这一块的收获。别看这么一个不起眼的防尘呼吸器,它的科技含量可不低;它背后所蕴含的创新点也不低。“核孔膜”的使用,旋风分离器和超声波水雾的结合,以及新过滤材料的研发与应用,都体现了这一个项目的创新性。而我的创新能力的培养,也正是通过这样一个项目所进行的。但是,比能力更重要的是,我的创新思维也获得了锻炼。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有高的创新能力不如有缜密的创新思维。只有在创新思维的指引下,我们才能不断地提高自己的创新能力。最后,我更深入地了解到了作为一个科研工作者所应该具备的勤奋求实,一丝不苟的精神。经过过去两年的锻炼,我发现我看待事物的角度发生了变化,解决问题的方式也与以前不大一样。最直接的体现便是在作业上。我发现我解题的思维与参考答案不一样但总是正确的!创新思维的培养就是这样子,潜移默化但效果惊人!

作为当代的大学生,需要有创新精神。创新是民族的灵魂。如果没有创新,我们的生活便会停滞不前。比如马云先生,最初没有他创建阿里巴巴,网购很难在如今成为热门,快递行业也不会如此兴盛。而试想没有网购,我们也只能停留在推着小推车在超市里实地购物的这种方式里;再比如小米科技和华为科技,要不是这些科技达人对于高科技的不断追求和创新,国产手机也不会那么快的进化发展最终成为全球范围内的领军品牌......所有的这些,靠的都是“创新”;而真正的“创新”,在于发现,探索和追求。再想想我过去一年的创新之路,何尝又不是这样子呢!

同时,一个大学生,也应该不断培养自己的科研能力。尤其是理工科的大学生,他们是国家未来科学家的资源库!大学生应该不断培养自己的科研能力,提高自己的科研素养,以期为日后能够更好地为祖国的科研事业奋斗而打下坚实的基础。

除了创新能力的锻炼以及科研能力的培养,我的学习能力也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进入大学,我常常会和同学们开玩笑说“大学大学,大不了自己学”。看似一句玩笑话,却意蕴深刻。到了大学,老师讲课很快,在课堂上我们学生或许只能消化30%的知识,剩下的70%全靠自己通过课前预习和课后练习来获得。现在想想,要不是我在过去两年负责了这两项项创新创业项目,我也很有可能得不到这样一个平台来提高我的自我学习能力,极有可能还像以前上高中那样期望老师给我们所有的知识。现在的我,喜欢自己往图书馆跑去阅读书籍,喜欢通过参加竞赛来扩展知识面,喜欢通过参加暑期社会实践来深入了解这个社会,提升自己的社会阅历。这些都是我通过自我学习来提升自己的一种方式。就在刚刚过去的暑期社会实践中,我还获得了“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队员”的荣誉称号。

还有一点值得提及的,就是我的工作能力也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就像我刚刚所讲的那样,产品的不断进步需要实验的验证,而实验的顺利进行需要有好的设计方案,这就涉及到了我对于整体的把握能力,而这也是工作中需要重视的一个关键点。我在这一段时间里,对于各方面的组织和协调的能力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同时也锻炼了我的人际交往能力,因为每一次实验和团队交流,都需要我能够合理有效地调节好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前瞻力,组织协调力以及人际交往力,不正是我们以后在工作中最为需要的三种能力么?!

所以,就像我一开始所说的,过去的两年是有关开创探索的两年;过去的两年是自我不断提升的两年;过去的两年是用来激励我朝更高的方向前进的两年......

现在回顾,过去的已经成为了历史;但纵使它被时间的波浪掩盖而逝去,也终究是我人生中的一抹亮光。它会正确地指引我前进的方向,如茫茫大海上的灯塔,如暗夜中的璀璨星辰!前方必定是属于我的!我定不负年华,争作时代弄潮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