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环境学院

学院新闻

首页 > 正文

甘肃省重点流域环境风险评估项目——内陆河流域实施方案论证会召开

2019-12-27

12月25日,由兰州大学资源环境学院陶燕教授负责的《甘肃省重点流域环境风险评估项目——内陆河流域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论证会在兰州市兰州饭店召开。评审会特邀西北民族大学、甘肃省水利厅、甘肃省环境监测中心站、兰州市生态环境局应急中心、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生态环境中心等单位的专家组成专家组。甘肃省生态环境应急与事故调查中心、甘肃省生态环境厅环境应急管理处、兰州大学资源环境学院、金昌市生态环境局、酒泉市生态环境局、嘉峪关市生态环境局、武威市生态环境局、张掖市生态环境局等20余位相关负责人参加评审会。

评审会前,甘肃省生态环境应急与事故调查中心张志宏主任向与会专家和代表简要介绍了项目背景,希望通过该项目的实施,能够精准排查摸清甘肃省内陆河流域(石羊河、黑河和疏勒河)环境风险源和环境敏感受体,建立重点污染源档案;全面评估流域沿岸环境风险现状,提出流域环境风险防控工程体系建设、环境应急物资体系建设及流域环境应急管理措施建议。同时,陶燕教授从项目实施的工作流程、技术方法、工作任务、预期成果、进度安排与组织实施等方面汇报内陆河流域环境风险评估的实施方案。最后,专家组经过认真评议,一致认为实施方案编制合理,内容全面,结构清晰,体例科学,工作路线可行,可作为下一阶段工作的依据。

内陆河流域环境风险评估是该团队近期继《兰州市刘家峡饮用水水源地污染源调查与评估》项目后所承接的又一项与水环境污染调查与风险评估相关的项目。该团队成员深入学习和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的重要讲话以及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重要指示精神,不仅聚焦黄河生态安全与高质量发展,同时关注甘肃省其他重点流域的生态安全,主动服务地方,促进地方社会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