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环境学院

学院新闻

首页 > 正文

朴世龙教授廖宏教授为我校研究生讲授气候变化科学概论课程

2021-04-02

2021年3月30日,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朴世龙教授、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廖宏教授为我校研究生讲授了“气候变化科学概论”课程。

朴世龙教授的课程以“陆地生态系统碳循环”为主题,主要包括几大内容:介绍不同的陆地生态系统;不同自然条件下的碳循环形式;碳循环的进行方式;陆地生态系统碳循环对气候变化的反馈。朴世龙教授介绍,碳循环是指碳元素在自然界的循环状态。碳是构成生物有机体的最重要元素,因此,生态系统碳循环研究成了系统能量流动的核心问题。全球碳循环和碳收支是当前气候变化和区域可持续发展研究的核心内容之一。对全球和区域碳循环的深入研究,不仅可为认识、减缓和控制全球气候变化提供理论基础,而且与陆地生态系统的其它自然过程,如水循环、养分循环、生物多样性等涉及到人类生存环境和社会可持续发展,例如能源利用和工农业生产等问题息息相关。朴世龙教授通过介绍气候变化背景下的过去三十年全球陆地植被生长变化趋势及驱动因素,认为大气二氧化碳浓度上升是全球植被变绿的主要驱动因子。人类活动导致化石燃料大规模使用,从而造成了对于碳循环的重大影响,这可能是当代气候变化的重要原因。在全球植被对气候变化的反馈方面,朴世龙教授主要通过介绍其研究团队利用遥感数据和地球系统模型对全球植被变绿对气候变化的反馈的相关研究进展来进行说明。朴世龙教授热情洋溢的授课方式和丰富生动的授课内容,深深地吸引着同学们。

廖宏教授的课程以“云和气溶胶”为主题,主要包括几大内容:气溶胶,气溶胶的种类和来源、形成与变化过程,气溶胶化学成分的气候学浓度。廖宏教授介绍,气溶胶是由固体或液体小质点分散并悬浮在气体介质中形成的胶体分散体系。气溶胶在不同的气候模式中对气候变化的过程的表达很不相同,过程模拟仍不能较好地模拟出气溶胶的气候效应。在气候变化的驱动因子中,气溶胶和云对气候变化的影响程度仍然是不确定性最大的部分。廖宏教授还由过去的种种气候事件延伸到了对未来的气候变化状况的预估,使在座的同学更加深刻地感受到气候变化对生活的影响。

课程最后,同学们积极思考,与两位老师热烈讨论。同时,同学们针对讲课内容,向老师们提出了一个个精彩的问题,努力探索广袤的科学世界,展现了兰大学子勤于思辨的风采。整个授课过程气氛活跃,师生互动频繁。同学们纷纷表示,本次课程内容生动有趣,老师们充满热情的讲述感染了同学们,令同学们深深被气候变化的相关知识吸引,获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