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环境学院

学院新闻

首页 > 正文

资源环境学院召开企业、行业和高校专家咨询会,专题研讨地理信息科学专业2023版本科生培养方案修订工作

2023-02-18

2月15日下午,资源环境学院地理信息科学专业线上召开企业、行业和高校专家咨询会专题研讨2023版地理信息科学专业本科生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会议邀请了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裴韬研究员,南京大学杜培军教授,河北长风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侯建西董事长,甘肃省自然资源厅地理信息处傅军处长,甘肃省测绘工程院鲍立尚院长等,地理信息科学专业的部分教师以及学院教学秘书刘兴德老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年雁云副教授主持。

地理系副主任年雁云副教授向与会人员详细介绍了2023版地理信息科学专业本科生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基本情况,从主要前期工作、本次修订内容、专业简介、培养目标、毕业要求、学制学分及授予学位、课程体系、修读导引图等几个方面进行了介绍,并征求大家意见。

培养方案的讨论环节,各位来自企业、行业和高校的专家首先肯定了新版培养方案的修改,针对地理信息科学专业的快速发展和我校专业人才培养的优势、短板,从本科生深造、就业实际需求出发,提出了宝贵的修改建议。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裴韬指出,本科生的培养课程要与地理信息专业发展的前沿结合,比如引入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的课程。尤其是计算编程类的课程要加强,同时可以加强人文地理方面的课程顺应发展需要。南京大学杜培军教授建议,一方面,前沿新技术在课程上要体现充分,比如时空大数据、实景三维建模、人工智能在地理科学方面的应用等,在本科人才培养的定位方面要更有针对性,体现兰州大学的特色,尤其是通过课程设置来体现兰大地理学科的学科优势和特色。另一方面,底层语言的学习是地理信息科学人才培养的一个重要环节要进行加强。甘肃省自然资源厅地理信息处傅军处长表示,我省的测绘地理信息人才极度缺乏,兰州大学地理信息科学专业作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在课程设置和实践环节要充分体现时空信息技术和自然资源管理的最新前沿发展,引领我省地理信息类专业人才培养的方向,培养更多复合应用型人才。甘肃省测绘工程院鲍立尚院长建议,一方面,当前地理信息行业发展,数据作为新的生产要素,急需一大批数据治理方面的人才,这方面要加强人才培养力度。另一方面,地理信息为一个交叉学科,在传统地理信息技术教学的同时,还应在分布式计算存储、可视化和数据管理等方向加强。此外,他还强调空间规划类的课程的引入也是十分必要的。河北长风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侯建西董事长表示,目前培养方案中基础课程很全面,结合自己在地理信息产业应用的实际情况,提出计算机语言类课程设置的建议,比如工作中常用的技术都需要语言工具的支持和熟练使用,所以要加强语言类课程的训练和实践。此外,课程设置应该为本科生掌握更多前沿的行业发展技术,如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会议最后,颉耀文教授代表学科点向各位专家给兰州大学地理信息科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谏言献策表示了衷心感谢。

通过本次论证会,学院进一步了解了地理信息科学相关行业、企业和研究机构对本科生的就业和深造需求,同时借鉴了中科院、南京大学等国内研究所和院校的人才培养经验。本次讨论会将有力推动学院的地理信息科学本科专业建设和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