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环境学院

学院新闻

首页 > 正文

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陈发虎院士来我校交流访问

2023-03-01

 

2023年2月27日,应兰州大学资源环境学院、西部环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勾晓华教授、杨晓燕教授邀请,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陈发虎院士、段炎武博士回校交流。访问期间,陈发虎院士作了题为“全新世大暖期模式与持续升温模式:记录-模型对比问题及其研究展望”的学术报告,报告在祁连堂502会议室举行,在501会议室开设了分会场,报告由资源环境学院院长勾晓华教授主持,兰州大学资源环境学院、地质科学与矿产资源学院、中科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130余名师生参加了报告。

陈发虎院士以地质历史时期不同时间尺度的温度变化与大气二氧化碳(CO2)浓度之间的关系为切入点,系统介绍了距今最近的一次间冰期(~11700年)全新世的温度变化研究进展,他详细讲解了全球和中国全新世大暖期的经典理论及其存在问题、不同指标之间、指标与模式之间存在巨大差异的全新世温度谜题及其可能原因。他强调,自全新世温度谜题提出以来,在代用指标重建温度的季节性问题、温度变化的区域差异问题、温度记录的空间分布不均问题以及气候模式模拟温度变化的不确定性问题上取得了一系列重大进展,但目前关于全新世温度究竟呈现早-中全新世大暖期模式还是持续升温模式仍存在较大争论,未来亟需进一步的研究。最后,段炎武博士针对目前指标记录的不确定性、气候模式的潜在缺陷、记录-模式对比融合的关键问题做了具体阐述。

陈发虎院士和段炎武博士的报告深入浅出、系统丰富,向参会师生展示了全新世温度变化的前沿研究成果和热点科学问题。会后,陈发虎院士与参会师生就环境变化等相关学术问题进行了充分的讨论,从多个角度对气候变化未来的发展方向进行了展望。通过本次交流,深化了我院师生对全新世气候变化研究领域的认识,进一步加强了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与兰州大学在气候变化领域的合作。

陈发虎院士团队有关全新世大暖期模式与持续升温模式的研究综述详见下文。

    中国科学-2023-陈发虎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