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环境学院

学术讲座

首页 > 正文

校庆特邀-11月28日赵志军研究员学术报告通知

2018-11-27

应兰州大学资源环境学院、西部环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董广辉教授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赵志军教授来我校学术访问与合作研究,并作学术报告,欢迎全校广大师生参加!

报 告 人:赵志军 研究员

报告题目:农业起源与文明起源的关系

报告时间:2018年11月28日(星期三)上午9:00-10:00

报告地点:兰州大学祁连堂502报告厅

报告人简介

赵志军,博士生导师,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科技考古中心主任、研究员。北京大学考古系毕业,获学士学位;于美国密苏里大学(University of Missouri-Columbia)先后获人类学硕士和博士学位;后被美国史密森尼研究院(Smithsonian Institution)录取为博士后,学习环境考古学。国外学习期间对于长江中下游地区古代环境复原以及栽培稻起源问题进行研究,先后撰写了“中国长江中游地区是栽培稻起源地之一”一文,发表于英国杂志Antiquity;以及 “长江中游地区晚更新世至全新世的古代环境和栽培稻起源”一文,发表于美国杂志Geoarchaeology。回国后主要致力于植物考古学尤其是浮选法的推广工作。目前与王巍副所长共同主持着中国社会科学院重大研究课题-“生态环境的变迁与黄河中下游地区古代文明的形成和发展之间的关系”,这也是今后一段时期内的主要研究方向。其他正在研究的课题还包括:甘青地区青铜文化经济形态的变迁、山东龙山文化农耕经济的特点、东北地区新石器时代的农业经济、华南地区新石器时代早期的采集经济、江淮地区新石器时代稻作农业的发展过程,等等。主要论文有《植物考古学的学科定位与研究内容》,《季节性的增强与栽培稻的起源》,《甑皮岩遗址出土植物遗存及分析报告》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