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环境学院

学术讲座

首页 > 正文

9月27日倪喜军研究员学术报告通知

2018-09-25

应兰州大学资源环境学院、西部环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张东菊副教授邀请,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倪喜军研究员来我校进行学术访问与交流,并作学术报告,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报 告 人:倪喜军 研究员

报告题目:人类演化大历史

报告时间:2018年9月27日(星期四)9:00-10:30

报告地点:兰州大学祁连堂502报告厅

报告人简介

倪喜军,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灵长类学会常务理事,纽约城市大学研究生院客座教授,美国自然历史博物馆、卡耐基自然历史博物馆客座研究员。入选中科院“百人计划”(引进国外杰出人才)、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创新人才推进计划)、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万人计划)领军人才;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并被授予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荣誉称号;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和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主要从事新生代早期哺乳动物演化与灵长类研究工作,在灵长类起源与早期辐射、亚洲内陆干旱化与哺乳动物演替等方面取得重要成果,在《Nature》、《Science》、《Scientific Reports》、《Journal of Human Evolution》、《PeerJ》、《Palaeontologia Electronica》、《Swiss Journal of Palaeontology》等本领域著名学术刊物发表论文80余篇。入选Elsevier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主要学术成绩包括:将类人猿理论起源时间前推1000万年,相关研究被《Discover》杂志评为2013年度世界百大科技新闻;重建了灵长类共同祖先生态适应方式,提出灵长类日行性起源说,相关研究被国际同行喻为“中国明灯”;提出灵长类起源以后的理论地理扩散路径,被国际同行归结为相关问题的4种理论之一;提出“始新世-渐新世演化滤器”,解释了亚洲类人猿间断式演化和类人猿冠类群非洲起源的可能原因;参与了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生命之树计划,与国际同行一起,提出有胎盘类冠类群爆发式起源于恐龙灭绝之后的假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