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环境学院

实验室管理

首页 > 实验室管理 > 正文

资源环境学院开展2020级研究生新生实验室安全知识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

2020-09-15

实验室是高校进行教学、科研的主要场所,安全、良好的实验环境是做好教学、科研工作的基础保障,心理健康是研究生开展学习工作的前提保障。为提升学生的实验室安全意识、强化实验室安全理念,引导学生树立生命至上、公众安全至上的价值观,资源环境学院于2020年9月11日上午10点在城关校区西区大学生活动中心报告厅开展本次教育活动。资源环境学院2020级全体研究生新生近三百人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由学院行政副院长韩艳梅主持,西部环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测试中心主任王宗礼老师、环境地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常务副主任冉新民老师、兼职辅导员陈聆东和学院实验技术人员参加了本次活动。

本次安全知识系列讲座由环境地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西部环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承办,分“实验室安全基础知识-危险化学品常识”、“ 高温高压设备-气体钢瓶安全事项”、“ 实验室安全基础知识-消防、电气设备用电安全事项”三个专题。主讲人分别为西部环境教育重点实验室花辉老师、环境地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王厚成和赵力强老师。花辉老师就实验室化学药品的分类储存、安全使用以及“三废处理”等做了详细讲解。王厚成老师详细介绍了环境系实验室的基本情况,从实验室总体安全事项出发引出高温高压设备涉及的安全问题,主要对实验室气体钢瓶相关的安全问题,以及存放和使用的注意事项进行详细讲解。赵力强老师详细介绍了地理系实验室的基本情况,并从实验室用电设备的安全、用水安全、消防安全等方面展开详细讲解。

心理健康教育由兼职辅导员陈聆东主讲,陈老师以关爱自我、认识自我为主题,以房树人绘画为切入点,深入浅出地普及了心理健康知识,还应用绘画心理学现场进行了测量普查活动。

通过此次讲座活动,2020级研究生新生详细了解了资源环境学院实验室基本情况,掌握了实验基本安全知识,进一步提升了实验室安全意识,为进入实验室开展工作积累储备了基本安全知识,为顺利完成实验工作提供了基础保障。同时,同学们了解了促进个性健康的理念,理解在青春期可能出现的各种心理问题属于发展性问题,不必有太大的心理压力,当遇到心理问题时要积极求助,及早化解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