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环境学院

暑期学校

兰州大学2019级地理信息科学专业3S野外综合实习——甘肃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三)

2022-07-16

2022年7月12日,兰州大学资源环境学院2019级地理信息科学专业的学生,在年雁云、黄广辉、王晓艳、鲁蕾、彭小清等老师的带领下前往甘肃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学习遥感相关设备的使用。

甘肃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祁连山国家公园的主要景点之一,地处青藏、蒙新、黄土三大高原交汇地带的祁连山北麓,属于森林生态系统类型的自然保护区。

在进山的过程中,同学们可以看到车窗外茂密的青海云杉等植被、挺拔的山峰以及潺潺的河水。年老师结合窗外的自然景观与课堂中的理论知识为同学们讲解一些地理现象,同学们在听讲的同时,通过观察窗外景色进行思考,更加深了对一些地理现象的认识与理解。

到达山中的一片开阔处后,老师们分组为同学们进行仪器的讲解,分别有地物光谱仪、植物冠层仪、叶绿素仪以及无人机的使用。

王晓艳老师和鲁蕾老师负责为同学们讲解地物光谱仪、植物冠层仪和叶绿素仪的使用,同学们认真记录笔记并通过亲手操作仪器、采集数据来熟悉仪器的使用。

年雁云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无人机技术的应用,并教授同学们如何进行无人机的飞行操作。同学们通过观看了无人机搭载激光雷达飞行并采集数据的过程,以及自己亲自练习操作无人机,在满足好奇心的同时也激发了对于无人机遥感的兴趣与热情。

经过一天的实习,同学们认识并学会了操作新的仪器,通过将课堂理论知识与野外实践相结合,充分认识到了野外实习的意义,收获颇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