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环境学院

学院新闻

首页 > 正文

第二次青藏科考:兰州大学地表与冰雪粉尘考察队完成野外考察工作

2019-08-21

第二次青藏高原科考兰州大学地表与冰雪粉尘考察队于2019年7月30日完成了高原南部雅鲁藏布江中上游地区的野外考察工作。考察活动自拉萨-山南地区开始,沿雅江河谷一路上行至阿里地区,共持续了三周。兰大资源环境学院夏敦胜教授、杨胜利副教授和王鑫副教授组织和实施了本次科考。博士研究生凌智永、王树源、杨军怀、陈梓炫,硕士研究生唐国乾、罗元龙、刘丽积极参与了此次野外工作。

雅鲁藏布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大河,发源于杰马央宗冰川,流经喜马拉雅山和冈底斯山之间,有“极地天河”之称。其河谷呈峡谷与宽谷相间的串珠状分布,地貌状况复杂多变,风成沉积类型多样。由于主要受半干旱气候控制,具有明显的季风和半干旱高原气候特征,河谷内碎屑物质易被风吹扬形成高原粉尘,成为青藏高原南部重要的粉尘来源。近年来该区域土地荒漠化加剧,地表粉尘活动强烈,并对生态环境和人类活动产生了重要影响。

此次考察旨在厘清雅江河谷地区地表粉尘的空间分布、沉积特征、物质来源和时代等问题,分析环境变化和人类活动对该区地表粉尘的影响。考察队针对不同河段的典型粉尘沉积剖面和不同类型的地表粉尘样品进行了系统的样品采集。各位科考队员充分发扬不畏艰险、团结协作和求真务实的科学精神,克服各种困难,认真高效的完成了本次野外科考工作。

通过本次科考工作积累了大量珍贵的考察资料、数据和样品,为后期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重要保障。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由中国科学院牵头,于2017年启动。兰州大学作为重要参与单位,联合国内相关领域的优势科研力量承担了“粉尘气溶胶及其气候环境效应”专题科考任务,此次科考为该专题的重要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