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环境学院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院 训:海纳百川 独树一帜

发展目标:国内一流、国际上具有影响的综合性、研究型学院。

 

※历史沿革

资源环境学院源于1946年国立兰州大学建立的地理系;1952年地理系设立自然地理学本科专业;1958年更名为地质地理系;1975年成立冰川冻土研究室(专业);1987年设经济地理学本科专业,1991年获批地理学国家理科基础研究与教学人才培养基地,1996年设立环境科学本科专业。1999年成立由地理科学系、地质学系和大气科学系组成资源环境学院;同年成立环境科学系;2000年西部环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立项建设,2001年9月通过教育部验收并正式对国内外开放;2001年设立环境工程本科专业;2002年成立水文学与水资源工程系;2004年大气科学学院独立设置;2009年西部环境与气候变化研究院独立设置;2011年地质科学与矿产资源学院独立设置;2015年3月资源环境学院、西部环境与气候变化研究院合并成立新的资源环境学院。

 

※师资队伍

学院现有在编教职工193人,其中:专任教师154人(教授66人、副教授48人、青年研究员12人,讲师28人)、实验技术及其他专业技术人员21人、党务行政人员18人。专兼职教师队伍中有院士3人、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3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4人、万人计划领军人才2人、国家教学名师1人,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人选3人、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5人、青年拔尖人才1人,新世纪优秀人才15人。

 

※学科建设

1981年获得自然地理学硕士学位授予权;1986年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1987年设立经济地理学与城乡区域规划本科专业;1991年地理学被国家教委首批批准为“国家理科基础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基地”;1995年,教育部、中国科学院与甘肃省以兰州大学地理系为依托联合成立“西部资源环境科学研究中心”;1997年兰州大学将自然地理学列为“211工程”重点建设学科;1998年设立地理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000年地理学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确立为一级学科博士点;2002年自然地理学在国家重点学科评审中名列第一名;2003年获批环境科学和古生物地层学两个博士点以及环境工程、岩土工程和水文水资源三个硕士点;2004年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博士点通过评审开始招生,地理学基地在由教育部和国家基金委联合组织的评估中被评为优秀,学院成为教育部“985工程”重点建设单位;2005年新批城市与区域规划硕士点,自然地理学被评为国家基金委“创新研究团队”;2007年新批地球系统科学、生物地理学两个博士点、硕士点;2009年西部环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在第二轮评估中获得优秀;2010年5月中国西部循环经济研究中心被批准为甘肃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2012年12月甘肃省环境地质与灾害防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获批;2014年9月甘肃省环境污染预警与控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获批。

学院现有博士后流动站1个(地理学),一级学科博士点1个(地理学),二级学科博士点6个(自然地理学、人文地理学、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地球系统科学、第四纪地质、环境科学),硕士点9个(自然地理学、人文地理学、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城市与区域规划、地球系统科学、第四纪地质、水文学及水资源、环境科学、环境工程)。本科专业6个,其中,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4个(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地理信息科学、环境科学),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2个(环境工程、水文与水资源工程)。学院拥有国家重点学科、国家级地理学人才培养基地、一级学科博士点、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已成为我国西部地学与环境科学基础研究、学术交流和人才培养中心。

 

※人才培养

学院视教学质量为办学的生命线,始终把人才培养作为根本任务,在人才培养目标与培养模式创新、教学内容创新、课程体系创新、教学方法与手段创新、教材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研究与探索。学院先后承担和完成了国家级、省部级、校级教学改革研究项目20余项,获得省级以上教学成果奖6项。其中,由李吉均等完成的“立足西部、改革创新,建设一流国家理科地理学基地”2005年荣获第五届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2007年王乃昂教授入选“第三届全国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2015年2月,我院与甘肃省地质环境研究所联合,率先建立甘肃省第一个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环境地质与灾害防治”联合培养研究生示范基地,将为我省和全国在防灾减灾的科学技术研究和工程实践方面培养出大批既具理论水平,又具实践能力的优秀研究生与实用人才。

学院注重发挥多学科交叉的优势,积极开展综合科学考察与野外实习基地建设。2006年以来,学院连续承办国家基金委、教育部重点支持的暑期香港-大陆高校地理学联合实习项目;2007年组织石羊河流域综合科学考察;2008年参与甘肃地震灾区的重建规划工作;2009年30余名师生徒步穿越巴丹吉林沙漠;2010年6月,联合西南师大成功举办嘉陵江源科学考察;2011年开展腾格里沙漠科学考察。2012年,开展与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大学、中山大学地理学联合实习。2014年参加了日本亚洲青少年科技交流计划。2014年启动了兰州大学本科教学质量提升工程(3468工程)“马衔山地球科学实践教学基地”建设项目,该地区地学要素相对齐全,交通便利,又处干旱与半干旱地区,基地建成后将涵盖从兰州地区的黄河阶地到马衔山顶的冰冻圈地貌,包括土壤、植被、生态、水文、气候气象、积雪、冻土、古冰川、冰冻圈及其对人类活动的影响等,是理想的野外综合教学、科研实践基地。

 

※科学研究

高水平的科研是学院内涵式发展与高水平人才培养的重要支撑。建院以来,在李吉均院士等学科带头人的带领下,学院无论科研项目数量,还是科研成果水平,都有质的飞跃,在多个研究方向形成特色、凝成团队,科研经费总量连续多年位列全校首位。中东亚干旱环境变化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旅游规划设计研究院、甘肃省环境地质与灾害防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西部水文水资源研究中心、水土保持设计中心、干旱区水循环与水资源研究中心、西北土壤和地下水污染控治修复技术研究中心、城乡建设研究中心、中国西部循环经济研究中心、西部环境与社会发展中心等11个非实体研究机构,土地规划甲级资质、城乡规划编制乙级资质、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甲级资质、水文、水资源调查评价资质甲级、水土保持方案编制乙级资质、文物保护工程勘察设计乙级资质、甘肃省土地调查目录登记C级资质、旅游规划与设计乙级资质、丙级测绘资质、第三方节能量审核机构资质等,为学院服务地方经济、社会、科技、文化、教育发展提供了平台,社会效益明显。

 

※合作交流

高层次学术交流与国际合作频繁。在国内,学院长期与北京大学、南京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大学、香港浸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西北大学、武汉大学、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青藏高原研究所、地球环境研究所、青海盐湖研究所等高校、科研机构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国际上,与美、俄、英、德、日、新西兰、蒙古等国的教育、科研机构建立了稳定、长期的合作关系。多名专家在国内专业一级学会、教育部地理学教学指导委员会或社会组织中发挥着积极的建设性、支撑性作用。

由于学生在学院就读期间接受了比较系统的科学研究训炼,许多毕业生在步入社会后已成长为本专业新学术思想、新研究方向、新技术和新方法的开拓者,高校、科研单位的学术带头人或政府部门的业务骨干和决策者。“李吉均、秦大河、效存德师生三代勇闯三极”的美谈就是学院人才培养工作卓有成效的最佳见证。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