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环境学院

学院新闻

首页 > 正文

国立台湾大学蒋本基教授来我校做学术报告交流

2019-09-11

应兰州大学资源环境学院副院长、西部环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杨永春教授邀请,国立台湾大学环境工程学研究所蒋本基教授于2019年8月29日来我校资源环境学院交流访问,并做学术报告。报告由杨永春教授主持。

蒋本基教授首先作了“台湾环境工程回顾与展望”的报告,从台湾环境工程科技发展沿革、绿色科技教育课程、永续发展教育课程、未来环境工程学程建议和2019年永续发展前瞻研究计划等5个方面介绍了台湾环境工程相关教学、研究的历史与发展。其中也重点介绍了环境友善型的绿色科技相关的发展的5G战略:绿色核算(Green Accounting)、绿色商业(Green Business)、绿色化学(Green Chemistry)、绿色设计(Green Design)和绿色能源(Green Energy)。

另外,蒋先生重点作了题为《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而对低碳弹性城市实施的综合管理和创新技术》(Implementation of Integrated Management and Innovative Technology for Low-carbon Resilient City towards SDGs)的学术报告。蒋教授首先阐述了全球变化、可持续发展目标和低碳韧性理论的来龙去脉,重点围绕社会(S)、基础设施(I)、环境(E)、治理(G)以及经济(E),对健康城市、花园城市、弹性城市、生态城市、可持续城市、绿色城市、智慧城市、低碳城市、低碳韧性城市等一脉相承的逻辑理念作了框架性、理论性的梳理,即为最终实现可持续的发展战略。弹性城市建设应立足于集成创新、协同创新和引领创新3方面递阶性的发展理念转变。同时,为实现经济社会环境的可持续发展,低碳弹性城市建设应重点着眼于公众教育(Public Education)、公众意识(Public Awareness)、公众参与(Public Participation)、公众支持(Public Support)和公共关系(Public Partenship)。在中国的现代化建设中,绿色发展是时代的主题,尤其是该报告对于西北内陆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报告结束后,蒋先生就西北内陆地区建设国家公园能否解决西部地区生态旅游问题、西北地区既要保护又要发展的问题以及西北地区贫困地区转型发展等问题与老师和同学们进行了深入交流。报告受到了在座师生的热烈欢迎和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