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环境学院

学院新闻

首页 > 正文

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田崇国研究员来我校交流

2020-01-03

应兰州大学资源环境学院、甘肃省环境污染预警与控制重点实验室高宏教授和黄韬副教授的邀请,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田崇国研究员于2019年12月29至31日来我校进行学术访问与交流,并于12月30日上午在观云楼1009会议室做了题为“渤海区域PM2.5来源解析”的学术报告。

此次报告田崇国研究员从我国渤海区域大气环境现状、污染物陆源输入过程、观测体系构建、化学组成及源解析等方面阐述了该区域PM2.5的来源及对渤海入海通量的贡献。重点介绍了14C源解析方法和美国环保署(EPA)推荐的正定矩阵因子(PMF)方法相耦合,以及研究团队自己研发的非负矩阵因子(NMF)方法与Bayesian氮同位素混合模型在渤海区域PM2.5源解析中的应用。最后对Bayesian同位素方法在二次气溶胶源解析方面的应用进行了展望。

报告结束后,田崇国研究员与在座师生进行了积极的互动,针对PM2.5中不同形态氮、硫采样方法、14C样品测定,以及不同PM2.5源解析方法的优缺点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