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环境学院

通知公告

首页 > 正文

兰州大学资源环境学院2020年地理学优秀大学生暑期学校报名

2020-06-11

 

为向社会展示资源环境学院地理学教学与科学研究、实践教学与科研训练有机结合的办学特色,进一步突出野外实践教学的学术性、专业性与参与性、吸引更多的校内外优秀生源报考我校,提高地理学研究生生源质量,兰州大学资源环境学院拟于2020年8月2日至8月9日期间举办第五届地理学暑期学校。面向全国高校招收50名对干旱区和高寒地区的自然地理、气候与环境变化、生态等领域有浓厚兴趣、学习成绩优秀的三年级本科生参加本届暑期学校。

一、招生对象

全国各院校2017级地理学各专业及相关专业的本科生(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地理科学、地理信息科学专业优先考虑)。

二、报名条件

(一)学习成绩优秀、年级排名在前30%(理科基地学生前60%),已通过全国大学生英语四级考试,专业基础课无补考记录。有特殊专长者不在此限。

(二)爱好地理科学,热爱野外考察活动,对干旱与高寒地区地学研究有浓厚兴趣。有意免试推荐或报考我院2021级自然地理学、第四纪地质学和地球系统科学专业的硕士研究生。

(三)积极参加体育锻炼,身体健康,有较强的团队协作精神。

(四)主持校级以上“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或获得过校级“挑战杯”等竞赛三等以上奖励,或以主要作者(排名第一或指导教师第一、本人第二)在中文核心以上等级期刊发表过论文者在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

(五)报名学员需得到一名自然地理类课程任课老师(本校或兰州大学)的推荐,由推荐人直接发邮件至邮箱lvrf@lzu.edu.cn。

(六)往届地理学暑期学校学员中推荐免试到我院的同学可推荐1名本校同学参加本届暑期学校,被推荐者(不再需要老师的推荐)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三、录取程序

按照“公开招生、自愿报名、统筹考虑、择优录取”的原则,按以下程序确定参加人选。

(一)申请:申请人请扫码填写基本信息(二维码见文章结尾),并将《2020年兰州大学地理学暑期学校学员申请表》签字扫描版、本人前五学期的成绩单(需注明年级或班级排名)、英语四六级成绩单、获奖证书、已发表论文等合并为一个pdf以“姓名-本科学校”命名,于7月10日前发送至邮箱lvrf@lzu.edu.cn。

(二)选拔:7月15日前,我院根据报名同学的申请材料,确定不超过50名同学参加暑期学校。

(三)确认:7月20日前,邮件或电话通知通过选拔的同学,未接到通知的同学皆为未入选者。已确认参加暑期学校的同学,无特殊原因,不得随意退出,否则将影响本校同学参加下届暑期学校。参加暑期学校期间,应服从兰州大学资源环境学院管理,遵守纪律,保证安全。

四、暑期学校安排

2020年8月2日-2020年8月8日。2020年8月2日在兰州东方大酒店(兰州大学城关校区西区西校门对面)报到,携带身份证、学生证,8月8日结束离校。

1. 学术报告

时间:8月3日 8:00-12:00,14:30-18:00

8月4日 8:00-12:00

地点:祁连堂502

由资源环境学院知名教授进行学科前沿学术报告,各学科点负责人介绍学科整体情况和招生导师,兰州大学资源环境学院介绍及西部环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参观。

2.实习准备

时间:8月3日 19:30-21:30

地点:祁连堂502

根据拟定的野外实习路线和主要观察点,查阅文献资料、设计考察内容;观看相关视频资料,预习野外实习内容。

3.野外实习(8月4日至7日)

野外实习在兰州大学连城实习基地进行,实习主要内容如下:

8月4日:市区至实习基地,沿途地貌、地质构造及黄河阶地。

8月5、6日:实习基地,吐鲁沟地质、地貌、土壤、植被。

8月7日上午:实习基地至市区,沿途地貌、兰州城市地理。

个人总结于路途和驻地择时进行。

4.总结与考核(8月7日下午、晚上)

个人撰写实习报告(作为研究生面试成绩参考),各小组逐一总结、汇报、提问,互相评分;整体总结。

由野外实习指导教师组根据各位同学在野外实习中的整体表现、实习报告成绩、小组讨论和总体汇报评分,确定优秀学员名单。

5.返程(8月8日)

各位学员离开兰州。

五、费用说明

兰州大学资源环境学院将承担暑期学校期间学员在兰的住宿费、野外实习期间的食宿和交通费,其他费用由学员个人承担。

优惠政策

1.获评为本届暑期学校优秀学员者,取得所在学校推荐免试资格后,请登陆兰州大学推免生招收系统报名,可视同面试合格直接录取;第一志愿报考兰州大学资源环境学院且初试成绩达到资源环境学院专业录取分数线者,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2.推荐免试到兰州大学资源环境学院的同学,可推荐1名本校同学参加下届地理学暑期学校。

七、其它事项

报名截止日期:2020年7月10日

报名联系人:吕荣芳老师 邮件:lvrf@lzu.edu.cn;电话:13519676347

      附件1:兰州大学2020年地理学全国优秀大学生暑期学校报名表.docx

      附件2:专家推荐书.docx

1A638

 

 

 

资源环境学院

2020年6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