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环境学院

学术讲座

首页 > 正文

校庆特邀——8月23日David Richard Bridgland教授、Robert Westaway教授学术报告通知

2019-08-21

应兰州大学资源环境学院、西部环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潘保田教授和胡振波副教授邀请,英国杜伦大学(Durham University)地理系David Richard Bridgland教授和英国格拉斯哥大学(University of Glasgow)詹姆斯瓦特工程学院Robert Westaway教授来我校开展合作研究,并作学术报告。


报 告 人:David Richard Bridgland 教授

报告题目:Quaternary fluvial archives: geoconservation and geodiversity initiatives.

报 告 人:Robert Westaway 教授

报告题目:Isostatic modelling of uplift revealed by worldwide Late Cenozoic fluvial sequences.

报告时间:2019年8月23日(星期五)下午2:30-6:00

报告地点:兰州大学观云楼1615报告厅

  

报告人简介

David Richard Bridgland是英国杜伦大学地理系第四纪科学教授,长期从事更新世河流沉积以及埋藏其中的化石和古器研究。早期的研究区域主要集中于泰晤士河下游流域,提出了河流系统响应气候变化的规律,由此拓展研究至全球不同构造带和气候环境下河流系统的发育模式。1999年作为创始人之一,发起了国际河流地貌研究组织FLAG(Fluvial Archive Group)并担任主席。2000-2007年被推荐为IGCP主席,同时担任地学国际一流期刊《Quaternary Science Reviews》杂志副主编。2014年开始与我校第四纪地质与地貌科研团队开展合作研究,主持了黄河流域地貌演化FLAG专题会议并编写了一期有关黄河发育的《Global and Planetary Change》专辑。

Robert Westawat本科和硕士就读于英国剑桥大学著名的塞尔温学院,此后继续在剑桥大学达尔文学院布拉德实验室攻读地球科学哲学博士。纽卡斯尔大学完成博士后研究工作后,进入英国格拉斯哥大学任教。现担任格拉斯哥大学、纽卡斯尔大学和杜伦大学教授,主要从事地质学和侵蚀均衡反弹的下地壳流变模型的模拟研究工作。


报告简介

报告人与其合作者在研究世界河流的过程中,如英国泰晤士河、欧洲西部塔霍河、土耳其盖迪兹河、我国黄河等,发现各国越来越重视地质地貌景观和多样性的保护。报告重点对比了泰晤士河与塔霍河流域环境和沉积记录的差异,强调了地学各种遗迹和多样性保护的重要性和巨大利益,认为第四纪河流关键记录的保护是地学遗迹和多样性保护的核心。

近年来河流阶地被广泛用于重建地表抬升历史。相关成果显示世界诸多板块内部气候经历显著变化后均发生阶段性隆升。进一步年代研究认为这些显著隆升期对应于中-上新世气候适宜期(约3.1 Ma)、早更新世(约2.0 Ma)和中更新世气候革命(约0.9 Ma)。尤其在地中海和黑海约6.0 Ma的隆升还与墨西拿盐度危机联系。这些证据指示板块内部阶段性隆升可能是源于气候变化所引起的侵蚀均衡。然而其中的机制可能隐藏在长英质陆壳下部的流动模式。本次报告将系统阐述板块内部隆升的下地壳流变模型机制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