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环境学院

学术讲座

首页 > 正文

校庆特邀——9月11日郑德文研究员学术报告通知

2019-09-09

应兰州大学资源环境学院、西部环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聂军胜教授和胡小飞副教授邀请,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郑德文研究员于2019年9月11日访问兰州大学并作学术报告,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报 告 人:郑德文 研究员

报告题目:青藏高原东北部新生代构造活动的低温热年代学研究

报告时间:2019年9月11日(星期三)下午16:00-17:30

报告地点:兰州大学观云楼1615报告厅


报告人简介

郑德文,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研究员。2001年于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获得博士学位,同年留所工作从事构造热年代学的研究工作以及相关仪器设备的升级改造,进行青藏高原东北缘新生代隆升的热年代学研究(Ar/Ar、裂变径迹、U-Th/He、3He 和21Ne宇宙成因核素年代学)。在实验测试方面,改进了裂变径迹测试技术,建立了基于LA-ICP-MS的裂变径迹测试流程;建立了硫酸盐风化矿物(黄钾铁矾、斜钾铁矾)的39Ar/40Ar法测试流程;建立了磷灰石和锆石的U-Th/He实验流程;建立了21Ne宇宙成因核素测年的实验流程;改进了地貌参数的提取方法,探索了构造、气候对地貌的影响。对青藏高原东北缘新生代构造活动的低温热年代学研究成果是2017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的主要获奖内容之一。2018年9月,进入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工作,负责Ar/Ar实验室和U-Th/He实验室工作。曾先后主持并参与多项国家自然科学青年、面上项目以及科技部技改项目和IGCP的Co-Leader。已在EPSL、JGR、Tectonics、Geosphere、Lithosphere、Geomorphology等刊物上发表论文5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