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环境学院

学术讲座

首页 > 正文

兰州大学西部环境前沿学术报告2020-6期

2020-10-16

应兰州大学资源环境学院、西部环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安成邦教授和董广辉教授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郭物研究员来我校进行学术访问与交流,并作学术报告,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人:郭物 研究员

报告题目:瀚海天山唐北庭,千树万树梨花开——考古视野中的大唐北庭

报告时间: 20201018  16:00 ~ 17:30

报告地点:兰州大学城关校区(西区)祁连堂502报告厅

报告人简介

郭物,男,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主要研究新疆考古、欧亚草原考古和中西文化交流考古。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边疆民族考古研究室副主任,新疆队副队长。

先后被聘为吐鲁番学专家委员会委员、三道海子文化研究院院长、北庭学专家委员会委员、国家图书馆“文津讲坛”特聘教授。曾应邀赴美国、俄罗斯、德国、法国、瑞典、日本、韩国、乌兹别克斯坦、土库曼斯坦、土耳其和巴基斯坦参加学术会议和开展田野考古工作。20088-20098月为哈佛燕京访问学者。20165月,为德国慕尼黑大学亚洲研究所汉学系访问学者。

参与山西晋侯墓地、云南剑川佛教石窟、南京栖霞山佛教石窟、云南苗圃山墓地、新疆拜城县多岗墓地、新疆策勒县达玛沟佛寺等遗址的发掘研究工作。主持吉木萨尔县北庭故城和青河县三道海子墓葬及鹿石的发掘。

代表作品:《马背上的信仰:欧亚草原动物风格艺术》、《新疆文物的文创元素》和《新疆史前晚期社会的考古学研究》等五部书。《第二群青铜(铁)鍑在欧亚大陆的传播》、《白虎参宿与欧亚草原》和《翻唇神兽:东方的“格里芬” 》等80余篇文章。                      

报告内容简介

北庭故城遗址位于新疆吉木萨尔县城北偏东12公里处,核心区域占地1.5平方公里,包括北庭故城及北庭西大寺。大体分内外两重城。1988年,北庭故城遗址成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312月北庭故城遗址列为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是新疆首个国家考古遗址公园。20146月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唐代于公元前7世纪中期修建、扩建起来的北庭城相继成为庭州、北庭都护府、北庭大都护府和伊西北庭节度使等机构的驻地,最终发展成为天山北麓的政治、军事和文化中心,并先后被高昌回鹘、蒙元沿用至元末明初,总共有近800年历史。见证了中国汉唐时期,特别是唐王朝在新疆实行的有效统治,对新疆的繁荣稳定以及古丝绸之路的畅通有重要意义。

唐代著名边塞诗人岑参在北庭工作期间,写下了一系列壮丽的诗篇,比如“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我们将用最新的考古发现,零距离感受这座千年古城的辉煌历史。

                                                     ——郭物

西部环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资源环境学院

二〇二〇年十月十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