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环境学院

学术讲座

首页 > 正文

兰州大学西部环境前沿学术报告2020-12期

2020-12-28

应兰州大学资源环境学院院长、西部环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勾晓华教授邀请,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刘鸿雁教授于1231日进行学术交流并做线上报告,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人:刘鸿雁 教授

报告题目:林草交错带植被响应干旱的观测与控制实验研究

报告时间:2020123116:00-16:30

报告地点:兰州大学祁连堂502会议室

会议链接:https://meeting.tencent.com/s/mAtxSE3LbXi3

腾讯会议ID288 226 322;密码:406408

报告人简介

刘鸿雁,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获第七届全国青年地理科技奖(2003),第五届第四纪青年科学家奖(2005),德国洪堡学者(2005-2008),2010年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013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主要以东亚生态脆弱区(干旱半干旱区、喀斯特、冻土带南缘)植被为研究对象,探讨森林、草原、荒漠和湿地等生态系统如何响应气候变化,它们的生态系统服务在气候变化过程中可能发生的变化以及生态恢复与生态系统服务改善之间的关系。近期侧重以下几个方面的研究:1)季风气候边缘区过去气候变化与植被的敏感性分析;2)生态脆弱区不同生态系统类型生产力动态的驱动因子分析;3)水分和土壤营养对生态脆弱区天然和人工林生长的限制;4)森林、灌丛和草原植被对气候干旱化的生态适应性机理;5)生态脆弱区植被退化和植被恢复对其生态系统服务的影响。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在National Science ReviewNature CommunicationsEarth Science Reviews等刊物发表SCI论文13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