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环境学院

规章制度

资源环境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实施办法

2019-12-26

为了加强学院实验室的安全管理,建立有效的组织体系,推进安全制度建设,提高全员安全意识,完善安全预警和应急系统,防止灾害事故发生,使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和专业化,学院成立“资源环境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组”(以下简称“工作组”),负责全院的实验室安全管理及其工作人员的考核实施。

工作组下设3个安全小组,主要负责实施工作组制定的各项工作。

一、组织机构及工作职责

(一)工作组组成及职责

组 长:行政副院长

副组长:环境地学国家级本科实验教学中心、西部环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测试中心相关负责人

成 员:各安全小组组长、院办科研秘书

职责:贯彻落实上级及有关部门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精神,建立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规范和运行模式,统筹规划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和人员配置,制定各安全小组工作职责。根据学院实际情况,确定各安全小组组成,指导和监督各安全小组工作,制定全院师生实验室安全教育与培训计划,落实实验室安全责任书签订和实验室准入制度,负责各安全小组成员安全工作考核及绩效评定等。

(二)各安全小组设置及职责

设置“消防、电气设备用电安全与后勤保障小组”、“气瓶、高压釜、高温设备及用气安全小组”、“化学品安全小组”共3个安全小组。

各安全小组总体职责:

在工作组的领导下完成相关工作。掌握国家和上级主管部门相关法律法规,负责制定本小组相关安全管理制度、规范、工作实施计划和实验室准入制度,掌握相关实验室台账情况(采购、存放、使用、预警及应急处置措施等),设计制作张贴检查安全警示标识和安全周知卡,制订、整理、编发相关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制定落实实验室安全检查制度,监督、指导相关实验室安全防护措施和操作规范,检查安全隐患整改落实情况,对有关人员进行相关安全知识培训和讲座,指导、建议防护品购置与使用,及时提交专项安全检查工作报告。积极参加学校、学院组织的安全培训学习教育活动,努力提高安全管理工作水平,对学院安全管理工作提出意见或建议。

各安全小组专项职责:

1.消防、电气设备用电安全与后勤保障小组:熟悉消防安全知识,掌握消防器材操作方法,组织消防安全培训;负责全院所辖楼宇的消防安全工作,包括消防安全通道、消防设施和警示标识的安全监管,疏散逃生演练设计和灭火器材使用指导,积极组织和参与消防急救工作等。实验室环境布局、改造和卫生检查等。

2.气瓶、高压釜、高温设备及用气安全小组:指导相关实验室气体气瓶采购、运输、换装、安全存放、报废、用气安全改造和应急处置等,负责高压釜等高气压设备和高温电炉等高温加热设备(包括与高温设备相关的通气氛、通冷却水等状况)的实验安全指导、监督、检查等工作。

3.化学品安全小组:监督、检查、指导相关实验室剧毒品、易制毒品的采购申报、管理和使用,化学品的分类存放,环保及“三废”处理,危险化学品的应急处置等。

(三)各安全小组组长及成员选定办法

根据工作需要,适时调整各安全小组组长及成员。具体办法如下:

1.全体实验技术人员根据个人专业、岗位和志向,提交《资源环境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申请表》。

2.工作组组长和副组长根据个人申请情况,确定各安全小组组长和组员。

 

二、各安全小组工作要求

1.每年年底须制定下一年度小组工作规划或计划及经费预算。

2.每年年底梳理、补充和完善相关安全制度。

3.每学期开学后一个月之内,整理、核对相关安全工作的台账信息(种类、名称、数量、规格、实验室地点、危险特性、防范措施等)。

4.每月25日前向工作组副组长、组长提交当月安全检查、督查和整改落实情况(检查次数、检查时间、检查方式、参加人员、隐患点情况、整改落实情况)。

5.每年度各小组至少承担一次面向师生员工的相关安全教育讲座或培训。

6.每年10月底前,完成相关实验室准入考核并发放准入资格证书。

7.完成学院安排的相关其他工作。

三、考核办法

(一)考核方式:

1.工作组对学院负责。工作组组长负责考核副组长,并向学院进行工作述职。

2.各安全小组组长得分,工作组组长、副组长打分占70%,小组成员打分占30%。考核评分表见《资源环境学院安全小组组长考核评分表》。

3.各安全小组成员考核由各小组组长负责组织。评分要求:组长打分占70%,小组成员互评占30%,得出小组成员组内得分;小组成员的最终得分=本小组组长得分÷100×小组成员组内得分。

4.实验室安全工作考核结果作为实验技术人员岗位职责考核的一部分在业绩和奖励绩效中予以体现。

(二)考核时间:按学校和学院年终考核统一规定执行。

后附: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组及各安全小组成员名单

资源环境学院安全管理工作组及各安全小组成员名单

(一)工作组成员名单

组 长:行政副院长

副组长:冉新民、王宗礼

成 员:各安全小组组长、院办科研秘书

(二)各安全小组组成(组员以姓氏笔划排序)

1.消防、电气设备用电安全与后勤保障小组(4人)

组长:赵力强

组员: 王研、李瑾、潘燕辉

2.气瓶、高压釜、高温设备及用气安全小组(3人)

组长:王厚成

组员: 何建华、曹辉辉

3.化学品安全小组(3人)

组长:花辉

组员:毛潇萱、刘琴

 附件1: 资源环境学院安全管理工作实施办法.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