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环境学院

本科生教育

兰州大学资源环境学院土壤与植物地理学野外教学实践(二)

2022-07-08

7月7日上午8点,勾晓华院长对同学们进行莅临指导,提出建设性指导建议,并叮嘱了实习相关注意事项。

在丁素婷老师、张芬老师和杨老师的带领下,我们在兰州大学连城森林生态系统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附近,海拔2360米左右的地区,观察了露头剖面,通过老师讲解我们了解到露头剖面(修公路、建房子用土挖开的),属于自然剖面的一种,比较深;外部风化严重,观察剖面一般要修整出新的剖面。

该地区位于甘肃省兰州市永登县连城镇吐鲁沟国家森林公园,年均降水400mm以上,最多处可达900mm。上层植被以乔木,小灌木为主,发育有机质层和腐殖质层,母质以黄土为主的石灰性灰褐土。

在右侧有与该剖面有明显不同的另一剖面。该剖面有明显不同的分层,对此大家展开了激烈的讨论,大部分同学认为是由于多次滑坡堆积而形成的剖面。也有同学在剖面中发现了明显的碳层,据猜测是由于火灾形成的。同时也可能形成于冰期与间冰期的冰川冰碛物。

上午同学们还进行了土壤剖面的具体挖掘工作,同学们积极性极高。在丁素婷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发挥团结合作精神,挖掘了长1.2m,宽0.7m,深0.9m的剖面。在剖面挖掘期间,张芬老师还与同学们讨论了周围植被环境的情况,植被主要有落叶松、油松、青杄等针叶林树种,土壤类型为山地灰褐土,由于土壤上层植被为落叶松,落叶残积层较厚,故腐殖质层深厚。

剖面挖掘完成后,同学们进行了对各层次土壤的盐酸滴定,同时利用土壤环境监测仪对土壤的温度、湿度、电导率、pH值等进行了测量,总结了土壤各层次的理化性质并与盐酸滴定结果进行比对,在实践中对典型的森林土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

下午同学们进入深山,爬上海拔约2374m的针阔混交林带并对其下土壤进行了挖掘,该土壤类型同样为山地灰褐土。周围植被主要有箭竹、小檗等,与上午的剖面相比,这个剖面有典型的粘粒淀积层,颜色明显更深、水分含量更多。同学们同样对剖面各层次土壤进行了盐酸滴定实验以及土壤环境的检测,并讨论出了土壤的层次及大体形成过程。

除了丁素婷老师以及张芬老师的指导外,曾彪老师同样参加了下午的实习,对土壤形成研究的思想方法进行了详细指导,并对剖面土壤的形成过程进行了总结,指出了机制、过程和底层逻辑的关系,帮助大家认识到了野外实习的意义就是对链式思维方式的培养,对大家进行了深刻勉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