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环境学院

本科生教育

兰州大学资源环境学院土壤与植物地理学野外教学实践(一)

2022-07-08

2022年7月5日,兰州大学资源环境学院2020级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专业的学生在张芬老师、丁素婷老师的带领下前往甘肃连城森林生态系统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途中,队伍经过天斧沙宫地质公园,该地位于兰州市安宁区桃花园仁寿山东面的龙风峡里,是一处距今约2500万年的红色砂岩,经过长期的风化水蚀而形成的一组类丹霞地貌奇观,其因成自天然,如神斧凿成的沙宫宫殿而得名。

在天斧沙宫地质公园中,在丁素婷老师的引领下,我们针对天斧沙宫中独特景观的形成展开了激烈的头脑风暴。该景观大体由砂岩构成,沟壑纵深,岩壁陡峭,近乎垂直,同时具有明显的水平层理。另外我们还能观察到,该砂岩与其下坡度较小的堆积物有明显的分界线,经过我们的近距离观察,发现该堆积物为红黏土,初步判断其为第三系红黏土。丁素婷老师肯定了同学们的判断,回答了同学们的其他问题,并对该套沉积地层做了详细的介绍。

“天斧沙宫”地貌在兰州地学界中是一个著名的地点。通过本次实习同学们感叹了世代的变,欣赏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不仅陶冶了情操、开拓了视野,更让书本的理论和实际情况很好的结合起来。

充实的野外实习生活才刚刚开始,接下来同学们将前往连城森林生态系统野外科学观测站,暑期实习生活正式拉开帷幕。

第二日上午8点,同学们在丁素婷老师、张芬老师和杨老师的带领下,从兰州大学连城森林生态系统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出发,前往大吐鲁沟海拔2600米左右的地区,自上而下进行该地区的植物识别。同日下午在小吐鲁沟对周围植物进行进一步鉴别与巩固。整个过程以学生寻找不认识的植物、询问老师了解植物相关形状特征、在野外记录本上记录植物性状特征的形式开展。

在下午与晚上休息时间,同学们以小组为单位在老师的指导下学习植物标本制作与植物检索,同学们都积极参与、亲身制作。资源环境学院院长勾晓华对同学们致以亲切的慰问,告诫同学们要学以致用,同时提醒大家压制植物标本时相关的注意事项。

经过一天的野外实习,同学们虽然辛苦,但却收获满满。大家将课堂理论知识与野外实践相结合,通过实地所见所闻,在书本之外领略到别样的精彩体验,可谓收获颇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