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环境学院

本科生教育

资源环境学院2022年度暑期实习工作方案

2022-07-07

 

 一、暑期学校工作概况

教学实习是实践教学的重要环节之一,是巩固和深化学生理论知识、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分析和解决实际(工程)问题能力,增强学生综合素质、培养奋斗精神、弘扬劳动精神的重要途径。根据《兰州大学本科生教学实习管理办法》要求,学院将2022年7月10日—7月31日作为2022年暑期学校实习工作开展时间。为进一步拓展学院本科生的学术视野,提升实习实践能力和科研创新能力,保证各位同学充分利用暑期时间求取新知,掌握学科前沿动态,以便更好地落实学校《一流本科教育工作方案》,深化教育改革。同时贯彻落实学校教务处对暑期学校工作的统一要求和部署,在前期调研学生对暑期学校开展内容与形式的意向以及征求系主任、教指委意见的基础上,学院制定了暑期学校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和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精神,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接班人为宗旨,按照“知行结合、注重实践、立足创新”的原则,遵循“促进学生发展、突出专业特色、拓展资源空间、强化实践教学、推动交叉融合”基本方针,利用暑期学校将社会实践与专业实习实训、学术讲座、创新创业训练等活动有机结合,积极引领本科生全面发展,提升综合素质。鼓励学生走出去、见世面,在国情社情民情中历练本领、增长才干。

(二)组织落实

1、暑期学校工作小组:

组 长:沈正虎 勾晓华

副组长:管清玉

组 员:各系系主任、副系主任、班主任、教学秘书、其他任课教师。

2、活动对象:

资源环境学院2021级、2020级、2019年级在校本科生(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环境科学、地理信息科学、环境工程、水文与水资源工程、地理科学类、环境科学与工程类、水利类)

3、活动时间:

7月10日—7月31日

4、活动内容:

学院六个本科专业学习能力提升强化项目、专业实践能力提升强化项目、科研创新能力提升强化项目等。

(三)考核要求

暑期学校本科生原则上应至少参加1项暑期学校活动。学院针对各专业培养需求,制定各专业实习方案。学生可依据兴趣向学院申报所参加模块项目,并通过学院认定的,暑期学校合格。学生在参加各项活动时应注意留存书面和图像等过程性证明材料。

二、暑期学校工作内容

1.专业实践能力提升强化项目

实习课程名称

计划

学时

计划

学分

指导教师

实习时间

实习具

体地点

实习内容

实习学生

年级、专业

姓名

职称

地理学综合实习

72

2

程弘毅

副教授

7月10日-7月24日

榆中校区-老君庙-天水(石山、麦积山、仙人崖、贵清山遮阳山、大草滩、齐家坪)-临夏(积石山、杨塔、八面沟、杏花村)

针对地球科学概论、地貌学、自然地理学等课程,认识砂岩、观察地质构造现象,观察红层地貌、丹霞地貌,及实习报告编写

2021年级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

72

2

耿豪鹏

副教授

72

2

胡小飞

教授

生物与土壤地理实习

72

2

曾彪

副教授

7月5日-7月16日

榆中校区-永登-连城-景泰—中卫—会宁-定西-榆中校区。包含完整的高山草甸-灌丛草甸-针叶林-阔叶林-干草原的西北典型景观带谱

动手实践环节包括60个标准样点的综合分析,内容涉及沿线典型的土壤与植被类型的辨识、特征分析、实地测量及其发育条件、演变过程与变化趋势推断等

2020级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

72

2

丁素婷

讲师

72

2

姜红梅

讲师

72

2

徐旻

讲师

72

2

张军周

青年研究员

自然地理综合实习

108

3

张德忠

讲师

7月5日-7月16日

榆中校区-天祝小三峡-马牙雪山-武威沙漠公园、白塔寺、雷台、文庙、西夏博物馆-南营水库-哈溪河-红水河-红崖山水库-沙生植物园-红沙堡遗址-柳湖墩遗址-青土湖-巴丹吉林沙漠-雅布赖盐池-张掖七彩丹霞-莺落峡-祁连县南山-卓尔山-北山黑河阶地-扁都口峡谷-隋炀帝之路-岗什卡冰川-达板山垭口-原子纪念馆-海晏湾青海湖及湖岸阶地-湟水河阶地-榆中校区

1、气候变化、石羊河流域水碳循环及水资源,河西走廊环境及历史变迁、祁连山国家自然保护区等内容讲习;2、地质地貌、地球化学、青藏高原、构造运动、动植物学、无人机操作等方面课程内容讲习。

2019级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

108

3

李育

教授

地理学综合实习

72

3

王晓云

讲师

7月11日-7月22日

榆中校区

榆中盆地土地利用调绘与制图。分区域分组进行。实习过程中,将调查区域分为七个乡镇。

2021级地理信息科学

测量学实习

72

3

蒋志勇

讲师

7月12日-7月26日

榆中校区

让学生从零开始,完成一幅地形图的测绘

2020级地理信息科学

3S野外综合实习

72

3

曹泊

副教授

7月10日-15日

1、连城站(圈湾-苗圃-沟口);2、黑河遥感站;3、石羊河站

1.遥感影像现场对比分析

Landsat 9、8 OLI、哨兵2号、GF系列、Worldview等不同分辨率影像的对比。

三个组的影像识别判读分析,森林草地、冰冻圈、绿洲农田景观的影像对比判读分类。

2.植被定量遥感观测建模

森林树高、树冠、生物量反演、地物光谱、LAI、温度、叶绿素含量、水分含量、植被类型及其覆盖度等参数监测与反演。

3. “冰川-森林-草原-绿洲-荒漠”等不同地貌特征的景观差异:

地质与地貌、气象与气候、水文与水资源、植被与土壤、土地利用/土地覆盖及其变化、人类活动及其对环境的影响。

4. MODIS地表温度、反照率、蒸散发产品的地面验证

以黑河遥感站的地面观测为标准,检验MODIS地表温度、反照率、蒸散发产品的精度,提交验证流程和精度报告。

2019级地理信息科学

72

3

彭小清

副教授

72

3

年雁云

副教授

72

3

颉耀文

教授

72

3

马轩龙

青年研究员

72

3

黄广辉

教授

72

3

崔霞

讲师

72

3

鲁蕾

讲师

72

3

王晓艳

副教授

地理学综合实习

72

2

马国强

讲师

7月10日-7月17日

1、九州台+天斧沙宫;2、树屏丹霞国家地质公园;3、兰州市城市规划展览馆;4、省博物馆;5、青城古镇;6、乡村振兴与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榆中县城关镇李家庄村);7、参观榆中生态创新城总体规划与建设

(1)观察河漫滩沉积和基座阶地,掌握阶地特征;了解黄土地貌的分布、时代及其与兰州城市发展的关系;

(2)掌握地层剖面测量和阶地研究方法;观察红层(类丹霞)地貌特征,分析原因;

(3)兰州盆地地貌发育演化过程;地层不整合面;

(4)安宁砂城市用途;地质公园旅游开发迟滞现象及原因。

(5)城市规划与建设

2021级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

72

2

彭廷江

副教授

72

2

冶伟峰

讲师

72

2

张子龙

教授

72

2

贾卓

副教授

72

2

王文瑞

副教授

国土空间规划实习

72

2

张子龙

教授

7月10-7月16日

1、兰铁泵站观景台、兰州水车博览园、兰州中山铁桥,甘肃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兰州市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2、榆中县、临洮县、渭源县,主题为黄土高原县域城乡发展与国土空间规划;3、兰州大学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参观学习;4、省内外相关专家介绍国土空间规划、村庄规划、城乡规划理论与实践的前沿进展。

(1)研读一份国土空间规划成果,了解国土空间规划的总体结构、内容组织、成果要求等相关属性,同时思考其中模块可用到哪些基础专业知识和技能,让学生初步探查国土空间规划全貌,评估所学收获与不足,激发实习兴趣。

(2)调研自然资源等管理部门,以参观、座谈或讲座形式,让学生了解国土空间规划需要面向的国土空间管理问题,进而认识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地位和作用。

(3)调研国土空间规划编研单位,以参观、座谈或讲座形式,让学生了解国土空间规划编制过程,认知国土空间规划师应具备的核心素养,以及优秀国土空间规划师的成长历程和经验。

(4)选定特定地域,围绕空间布局、生态保护、基础设施、城乡关系、城市设计、乡村振兴等模块分小组进行实地调研,发现实践问题并思考解决方案。

2020级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

72

2

李勇进

教授

7月10-7月16日

72

2

贾卓

副教授

7月10-7月16日

72

2

马振邦

副教授

7月10-7月16日

72

2

马国强

讲师

7月10-7月16日

72

2

蒲欣冬

讲师

7月10-7月16日

野外综合实习

108

3

常跟应

教授

7月10日-7月22日

省内:武威、张掖、甘南、陇南、天水和定西

实习区域跨越行政单元包括兰州、武威、张掖、甘南、陇南、天水、定西等。自然地理单元包括河西走廊、青藏高原、陇南山地、黄土高原。

省外:即甘肃-四川-甘肃。

实习区域跨越黄土高原、秦岭山地、四川盆地、龙门山系、青藏高原等地理单元,涉及甘肃天水、陇南、合作,四川广元、成都、阿坝州等行政区。

1、人文景观包括绿洲农业及内陆河流域人类活动方式、高原牧业及藏区人类生产生活区域、秦岭山地人类生产生活景观、黄土高原农业景观及居民生产生活方式等;

2、兼具丰富的自然环境背景和多样的人文景观,鲜明的城-乡差异,多样的工农商产业类型和文化类型。

2019级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

专业认识实习(环工、环科)

72

2

李忠国

副教授

7月9日-2021年7月17日

1、张掖市;

ü巴丹吉林沙漠→雅布赖盐湖→雅布赖镇;民勤治沙站→红崖山水库→老虎口治沙示范基地→尾矿库;

ü金川峡水库→西大河;

ü古浪八步沙治沙示范

2、金昌市内实习

ü龙首矿、金川公司科技馆、选冶化厂区

ü金昌市生态环保局

ü金昌市垃圾填埋场、金昌市燃煤电厂

1.干旱内陆流域的水环境和水环境问题:通过对金昌西大河水库和河西堡水库、民勤红崖山水库等;金昌市自来水厂和金昌市污水处理厂等参观学习来认识干旱内陆流域的水环境和水环境问题;

2.沙漠绿洲的形成演化及其环境效应:通过参观民勤沙生植物园等认识沙漠绿洲的形成演化及其环境效应;

3.戈壁、沙漠生态环境及问题:通过对进入巴丹吉林沙漠和腾格里沙漠边缘认识戈壁、沙漠生态环境及问题;

4.土地荒漠化及沙漠治理技术:通过民勤老虎口治沙技术示范基地和古浪县八步沙治沙示范等了解认识土地荒漠化及沙漠治理技术;

5.地球化学环境演化及地球资源成矿作用:通过参观学习了解内蒙古雅布赖盐场等认识地球化学环境演化及地球资源成矿作用;

6.水源涵养林的生态效应及草原生态环境问题:通过参观山丹军马场,冷龙岭植被地带性分布等认识水源涵养林的生态效应及草原生态环境问题;

7.矿山开采引起的环境问题及防治措施:参观龙首矿露天采矿坑和听取有关工程师关于矿山环境问题的讲授等了解矿山开采引起的环境问题及防治措施;

8.企业生产过程的环境问题:通过参观金川公司科技馆、金川公司选矿厂、冶炼厂和铜镍电解车间;垃圾填埋场和燃煤电厂等了解认识企业生产过程的环境问题;

9.自然生态服务功能的认识:通过参观张掖丹霞和冰沟丹霞认识自然生态系统功能价值;

10.城市环境状况及环境保护:通过参观金昌市环保局及听取相关技术人员讲解了解城市环境状况及环境保护。

2020级环境科学与环境工程

72

2

程修文

副教授

7月9日-2021年7月17日

72

2

陶燕

副教授

7月9日-2021年7月17日

72

2

王胜利

副教授

7月9日-17日

72

2

谢晓芸

副教授

7月9日-17日

72

2

李晓丽

副教授

7月9日-17日

生产实习

72

2

管清玉

教授

7月5-8月5日

从兰州大学榆中校区租车出发到武威、张掖地区的祁连山国家自然保护区及周边农田、城市建设用地

(1)祁连山生态环境的前期调查:通过文献资料等方法,对祁连山植被、土壤等资料并进行相关知识学习;

(2)祁连山地区生态环境的实地考察:人文、历史、地质地貌、水文气候等地理特征;

(3)样品采集、测试分析:采集地表土等样品,进行实验测定;

2019级环境科学与环境工程

72

2

王兆炜

副教授

7月5-8月5日

1.白银市白银区东大沟流域及周边

2.兰州市榆中县夏官营镇及周边

3.兰州大学校城关校区环境系实验室实习内容:

以白银市白银区为对象,了解资源型城市矿产资源开采生态环境问题。开展白银市白银区东大沟流域现场考察,了解掌握矿产资源开采遗留生态环境问题、尾矿处理处置、流域水体污染与土壤污染

72

2

吴军年

副教授

7月12-7月30日

甘肃省西和县污染场地外业调查

全程参与有关场地污染土壤修复工程流程的全过程工作:调查、风险评估、修复目标确定、修复技术筛选、修复方案制定、修复效果评价等

72

2

陶燕

教授

7月4-7月24日

中石化污水处理厂、甘肃建投装备制造有限公司、甘肃建投重工科技有限公司、大气自动监测站点、突发环境事件应急物资库

1、大气自动监测系统的研究学习;

2、化工废水处理厂恶臭气体处理的研究学习;

3、有毒有害气体预警体系建设的研究学习;

4、应急物资库管理体系的研究学习;

5、大型环保设备生产线的研究学习;

6、特种环保车辆生产线的研究学习。

72

2

朱浩

副教授

72

2

王昭阳

副教授

7月10-7月24日

甘肃省膜科学研究院(水模块)

1.熟悉工业废水污染防治方法、标准及工艺等。

2.熟悉流域污染治理方法及标准。

3.学习膜分离技术基础。

4.学习膜材料及膜制备。

5.学习给水处理技术。

6.学习污水处理技术。

72

2

郑易安

副教授

72

2

李忠国

副教授

7月12-8月4日

参观单位:兰州新区市政投资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下属各单位

岗位实习单位:甘肃省危险废物处置中心(甘肃金创绿丰环境技术有限公司)

兰州新区市政投资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为院级实习基地

甘肃省危险废物处置中心为校级实习单位

包括设计院及市政工程等单位的环卫、人工湿地、生活垃圾填埋场等场所

地质综合实习

36

1

马海艳

讲师

7月8日—7月13日

榆中校区(兴隆山、马衔山、金崖、水岔沟)——兰州市(大沙沟、河口)——临夏(刘家峡、和政)——榆中校区

从产状、物质、结构构造及地貌特征等方面认识实习区三大岩类,主要是花岗岩,沉积岩,变质岩;理解各大岩类的一般成因;通过实地观察去认识和描述实习区所见的地质构造(断裂、褶皱构造等)和特殊地貌(如丹霞地貌、黄土地貌、河流阶地等)现象;进而能简要分析实习区特征地貌及地质构造的成因;通过进入水库库区,了解水库的选址,功能,设计,施工及后期运行方面的知识

2021级水文与水资源工程

水文综合基础实习

72

2

卿文武

讲师

7月8日—7月20日

榆中水文站——兴隆山(榆中水文大队)——平凉(平凉水保所)

1、野外实习包含:水文气象要素的观测和处理、兴隆山小夹口断面水位、流量测量(旋浆式流速仪、多普勒流速仪)、断面测量、榆中县周围地下水监测点参观、金崖水文站的参观、兰州红崖子水文站、平凉水保站参观等。

2、室内实习内容包含:水文气象资料处理、大断面套绘图、水位-流量和流速关系曲线绘制、不稳定水位流量关系的分析等。

2020级水文与水资源工程

72

2

钱鞠

副教授

7月8日—7月20日

水文生产实习

108

3

田伟

讲师

7月11日—7月30日

榆中—石羊河流域——武威-民勤

专题讲座学习、室内作业、疏勒河流域现场勘察和实习报告撰写,

2019级水文与水资源工程

108

3

周正坤

讲师

7月11日—7月30日

108

3

陈娅玲

副教授

7月11日—7月30日

一年级环境科学与工程类开展暑期社会实践与环境类理论与实践阅读。科目如下:

(1)习近平关于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论述摘编(中央文献出版社)。

(2)生态文明十五讲(钱易等主编)

(3)寂静的春天([美]雷切尔ž卡逊)

(4)增长的极限([美]德内拉ž梅多斯等)

(5)自然不可改良([巴西]何塞ž卢芩贝格)

(6)瓦尔登湖([美]亨利ž索罗)

(7)沙乡年鉴([美]利奥波德)

(8)封闭的循环—自然、人和技术([美]巴里ž康芒纳)

(9)只有一个地球([美]芭芭拉ž沃德 勒内ž杜博斯)

(10)我们共同的未来(世界环境与发展委员会)

(11)生机勃勃的尘埃—地球生命的起源和进化(克里斯蒂安ž德迪夫)

(12)技术的报复—墨菲法则和事与愿违(爱德华ž特纳)

(13)终极抉择—威胁人类的灾难(艾萨克ž阿西莫夫)

学生根据“环境类课外阅读书籍推荐目录”自主选择5本以上书籍(文献),并在此基础上认真撰写完成并提交读书笔记,读书笔记作为检查考核及成绩评定的依据。读书笔记要求字数在5000字以上,A4纸张,手写或打印均可。

2.社会实践

以参加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或个人参加各类社会实践项目为主,鼓励学生到国内外知名企业、国家重要行业、关键领域、战略新兴行业、高水平科研机构和国际组织进行社会实践,成绩评定以《兰州大学学生社会实践鉴定书》的学院和学校团委的鉴定结果为准。

3.兄弟高校夏令营活动

学生报名参加国内外兄弟高校的夏令营活动,成绩评定以对方颁发或提供的各类证书、证明为准。

以上3项参加其中1项并考查合格,视为专业实践能力提升强化项目合格。

4.科研创新能力提升强化项目

(1)创新创业训练:结合国创、校创、䇹政项目立项情况,要求各科研项目指导教师、学业导师尽全力开放实验室,加强对项目学生的指导和要求,利用暑期学校的宝贵时间集中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创新创业项目,适当安排开放性、研究型实验。加大专业导师组织学生开展前沿课题研究活动的力度,加快健全学生早进课题、早进实验室、早进团队工作机制;本科生参加创新创业项目指导教师或者学业导师所带研究生团队的组会,并作1~2次工作汇报。作为负责人或成员参加科研训练项目并在暑期学校期间进入导师实验室开展实验的,经导师认定,视为科研创新能力提升强化项目合格。

(2)专业大赛赛前辅导:暑期学校期间,学院将组织、培训学生参赛队伍筹备“参加互联网+”大赛等全国大赛。学院计划对参赛指导教师和学生从参赛内容、形式、创新点、参赛技巧等关键内容着手进行赛前辅导。学生参加专业大赛赛前辅导完成规定任务,经学院认定合格的,视为科研创新能力提升强化项目合格。

5.校内国际处暑期交流项目

鼓励学生积极报名参与校内国际处发布的暑期交流项目,审核通过后需提前报备本学院,交流结束后需提交相关证明及成绩单。关于2022年暑期“国际课程与实践周”课程安排的通知https://news.lzu.edu.cn/c/202206/91095.html。

6.教师教学发展活动

(1)暑期学校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系列活动

根据《关于举办暑期学校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系列活动的通知》https://news.lzu.edu.cn/c/202206/91131.html,鼓励全体教职工积极参加以下9个主题活动:

1)2022年新入职教职工参加岗前培训之教学模块培训专题;

2)有意愿教师参加课程思政建设专题;

3)教学系(教研室)负责人、虚拟教研室负责人以及新立项的本科专业课程团队负责人参加基层教学团队建设专题;

4)有教学研究项目负责人参加教学研究专题;

5)有意愿老师参加BOPPPS教学技能培训。主要内容:以BOPPPS有效教学模式为核心理念,采用参与式、小组体验式学习方法,通过前置培训和三轮迷你教学循环演练,逐步深化一线教师对“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教学理念的理解,提升教师的教学技能、教学自信和教学反思能力。

6)有意愿老师参加教学课件及在线教学资源制作专题。主要内容:聚焦美观适用的教学课件制作方法、制作误区与标准,内容排版思路与配色,教学素材、模板的获取渠道及处理技巧,帮助教师在短时间内提高课件制作水准;帮助教师用最简单的设备制作在线教学资源。

7)青教赛参赛选手参加参赛选手专题培训辅导。主要内容:聚焦教案设计、教学课件、教学反思、教姿教态等参赛要求,帮助选手进一步完善参赛材料,有针对性地提升参赛选手的竞赛水平。

8)教学管理人员参加教学管理人员业务能力提升专题。主要内容:聚焦教学管理工作中的教学计划制定、数据分析处理、教务管理系统使用等内容,帮助教学管理人员进一步明晰工作流程和标准,提高履职尽责的能力和素质。

9)有意愿老师参加教学方法培训专题。主要内容:超星教发平台各类教学方法集萃。

(2)教师集体备课

活动时间:2022年7月25-30日

备课地点:环境系环境工程、环境科学专业备课地点为观云楼1408会议室;水文系水文与水资源工程专业教师集体备课地点为观云楼1009会议室;地理系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专业、地理信息科学专业、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集体备课地点为观云楼1615会议。

备课内容:教师开展集体研读大纲和教材、分析学情、制定学科教学计划、分解备课任务、审定教学设计、反馈教学实践信息等系列活动。

(3)集体研讨活动

研讨时间:2022年7月23-24日

研讨地点:环境系环境工程、环境科学专业研讨地点为观云楼1408会议室;水文系水文与水资源工程专业教师研讨地点为观云楼1009会议室;地理系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专业、地理信息科学专业、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集体研讨地点为观云楼1615会议。

研讨内容:关于2023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本科教育教学质量提升研讨、本科教学成果培育、课程建设等方面进行研讨。

、负责人联系表

序号

姓名

手机号码

项目名称

1

管清玉

13919460634

专业学习能力提升强化项目

2

金明

13919170771

专业实践能力提升强化项目

3

曾彪

18793194128

专业实践能力提升强化项目

4

王晓云

18693055155

专业实践能力提升强化项目

5

年雁云

13519643719

专业实践能力提升强化项目、

科研创新能力提升强化项目

6

张子龙

18693931926

专业实践能力提升强化项目

7

陈兴鹏

13893393395

专业实践能力提升强化项目

8

王水献

13109375803

专业实践能力提升强化项目

9

王一博

13659486653

专业实践能力提升强化项目

10

马海艳

13893261942

专业实践能力提升强化项目

11

王兆炜

13919007836

专业实践能力提升强化项目

12

王胜利

18693930525

专业实践能力提升强化项目

13

管清玉

13919460634

专业实践能力提升强化项目


资源环境学院

2022年7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