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环境学院

校友信息

秦大河 院士

2018-03-02

秦大河,男,中共党员,1947年出生于甘肃兰州,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院士。 1965年考入兰州大学地质地理系,1970年毕业。大学毕业后曾在甘肃省和政县第一中学任教。1978年考取兰州大学地理系研究生,1980年获得硕士学位,1992年获兰州大学理学博士学位。曾先后任中国科学院兰州冰川冻土研究所副所长、冰芯与寒区环境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资源环境科学与技术局局长,中国气象局局长、党组书记。2003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2004年当选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秦大河是第七届全国青年联合会副主席,第十届全国政协委员,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常委。2008年6月获第五十三届国际气象组织(IMO)奖。2008年3月任第十一届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2008年9月连任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第一工作组联合主席。近日,美国气象学会公布2011年美国气象学会各奖项名单,中国科学院院士、冰冻圈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秦大河当选为美国气象学会荣誉会员。 2011.5.30当选为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八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

研究成果:

秦大河长期从事冰川和极地研究,多次组织南、北极和亚洲腹地及青藏高原地区的科学考察,取得了一系列创造性成果,首次从理论上阐明雪的暖型、冷型和交替型密实化过程,建立了定量划分标准。系统研究了南极冰盖雪层内环境记录,揭示了现代环境的地域分异规律,发现了南极表层雪冰中NO3含量在极光卵区出现峰值的现象。1983年秦大河首次到南极考察,1987年第二次到南极考察。1989年7月参加国际徒步横穿南极大陆科学考察,行程5986公里,中经南极点和“不可接近地区”,1990年3月3日抵达这次考察终点——苏联和平站,成为中国第一个徒步横穿南极大陆的人,并采集了800多个雪样,特别是采集到南极洲“不可接近地区”内一套完整的珍贵冰雪样品,填补了冰川学研究的空白,成为世界上唯一全部拥有南极地表一米以下冰雪标本的科学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