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环境学院

校友信息

马海州 研究员

2018-03-02

马海州,男,中共党员,1963年9月出生,青海平安人,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1996年毕业于兰州大学,获理学博士,1996-1998年,在英国伦敦大学皇家Holloway学院作博士后研究工作。现任中国科学院青海盐湖研究所所长,兼任青海省地理学会副理事长;青海省环境科学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地理学会西北干旱区地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青海省青年联合会副主席。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入选者。曾任中国科学院青海盐湖所所长助理。

主要从事环境地球化学领域研究工作,目前主要承担的项目:《塔里木盆地西部古盐湖钾资源评价研究》、《青海北部湖泊环境演化与气候变化》、《德令哈尕海湖泊沉积的高分辨率古环境记录》、柴达木盆地晚更新世以来干旱化历史的研究》。主要学术成就有:负责完成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青海高原东北部自然景观形成过程及黄土地层研究》,获青海省科技进步三等奖;负责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青海高原沙漠的形成和演化研究》,提出了许多新的见解,对高原沙漠、湖泊、黄土等问题的研究有新的突破,为进一步研究青藏高原隆起及环境演化提供了新的证据,并为高原沙漠的治理与资源开发提供了科学的依据。组织完成了由科学院兰州分院和青海省共同承担的省院合作项目“江(长江)河(黄河)源区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前期研究”。负责完成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龙羊峡库区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环境综合研究”和科技部“长江上游环境变迁、生态重建示范与流域可持续性发展研究”(青海子课题)。取得了丰硕研究成果。他参与撰写了《Uplift of Qinghai-Tibetan Plateau and global changes.》等两部专著,发表数十篇论文。结合高原黄土形成与发育研究详细研究了黄河上游重要支流──湟水河阶地形成与发育过程,成功地解释了青藏高原东部的演化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