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环境学院

党员发展

怎样写转正申请

2018-03-02

预备党员预备期满必须由本人向党组织提出书面转正申请。预备党员预备期满时,应主动向所在党组织提出转为正式党员的书面申请。转正对一个预备党员来说,是郑重向党表明愿意承担一名正式党员必须承担的义务,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了党和人民的利益而贡献自己的一切,这是不能有半点虚伪和强迫的。这也是党组织对预备党员进行党的观念和组织观念教育和考察的重要内容。

(一)转正申请的基本格式和内容

1、标题:一般写“转正申请”。

2、称谓:即申请人对党组织的称呼,一般写“敬爱的党支部”。顶格写在标题下的第—行,后面加冒号。

3、正文:一般包括下列内容:

(1)本人的简况。写明自己是什么时间被批准为预备党员的,到什么时间预备期满。延长预备期的党员,要写明什么时间被延长的,到什么时间延长期满,并正式向党组织表示请求转为正式党员。

(2)汇报自己在预备期间的表现,对照党员标准衡量和检查自己,肯定成绩和进步,找出差距和今后仍需努力的方向,表明自己的决心。这是转正申请最重要的部分,需尽可能写得详细、具体。首先,从总的方面写自己入党后,在党组织的教育下,在提高思想觉悟,增强党性锻炼,解决从思想上入党方面有哪些收获。其次,写明自己是如何在预备期间以党员标准要求自己,在政治、思想、工作、学习以及群众关系上有哪些进步,取得哪些成绩。再次,对自己入党时存在的缺点,现在克服改正得如何,还存在哪些缺点和不足。第三,对于入党时应向而未向党组织说明的问题,或在预备期间发生的应向党组织说明的问题,应在转正申请中写清楚。

(3)写明今后努力方向。要针对自己的缺点和不足来写,措施要具体可行。

(4)结尾:要署名和注明日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