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环境学院

支部掠影

清明节缅怀先烈、重温党史,激发爱党情怀——资源环境学院自然地理研究生第一党支部赴兰州市烈士陵园侧记

2018-04-09

清明节凝结着中华民族的民族精神和民族情感,祭奠先人是中华民族悠久的优良传统。在清明期间深入开展祭奠革命先烈活动,对于引导支部党员及发展对象继承先烈遗志、发扬革命传统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2018年4月1日下午,资源环境学院自然地理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全体党员、发展对象和部分入党积极分子前往兰州市烈士陵园缅怀革命先烈,并参观兰州战役纪念馆。本次活动由支部委员会组织。

来到烈士陵园门前,大门两侧毛主席的诗词直入眼帘,“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庄严肃穆。支部同志有序地进入园内,来到革命烈士纪念碑前,认真了解了石碑上关于兰州革命的历史记录和先烈们的光荣事迹。参加祭扫活动的全体人员伫立在人民英雄纪念碑前,为革命事业献身牺牲的英烈默哀献花。

接着同学们参观了“红星照耀中国——外国记者眼中的中国共产党人”主题展馆,在讲解员的详细介绍下,同学们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跟随讲解员依次参观各个展厅,认真聆听了各位国外记者眼中的中国共产党人,并观看了大量照片、文献、录像等史料。大家不时驻足细细观看一幅幅真实动人的照片、一篇篇弥足珍贵的新闻稿件,可为支部党员同志全面深入了解共产党人战斗、革命、生活的方方面面,直观而真切地感受到革命情怀。

最后,全体支部同志参观了兰州战役纪念馆,更详细了解了兰州的革命历史,再一次体验到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广大人民群众为解放战争的胜利而无私支援前线的革命精神和革命先辈不怕牺牲、艰苦奋战的英雄气概。

通过此次参观学习活动,支部全体党员同志仿佛接受了一场深刻的红色精神洗礼,激发了入党积极分子不断向党组织靠拢、不懈奋进的热情和动力,更切实地增进了支部发展对象教育培训的实效,同时更有利于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充分发挥其战斗堡垒作用。(文/图资源环境学院研究生会)

支部同志感悟心声

纪敏晓:

参加完支部组织的“缅怀先烈、重温党史,激发爱党情怀”的活动,使我更加深入的体会到老一辈革命先烈为新中国成立所做出的牺牲,正是这些民族的脊梁,才扛起了大任!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人民英雄永垂不朽!

张慧琳:

2018年4月1日,我们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来到兰州烈士陵园,祭奠我们的英雄献身的革命先烈。春令已到,万物萌生,我们一同站在这里,深切缅怀先烈们的丰功伟绩,表达我们的思念之情。正是你们的抛头颅撒热血,才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美好的生活。历史不会把你们忘记,我们将始终铭记你们的功绩。那飘扬着的五星红旗,就是用你们热血浸染的;那高矗的胜利丰碑,正是用你们的头颅堆砌的。你们的这种爱国精神和英雄气概,将会成为我们人生道路上的不竭动力。

杜璇:

在党支部的带领下,我们来到了兰州市烈士陵园。看到庄严地肃穆的烈士纪念碑,情绪也开始沉重起来。大家安静、秩序地走着,满怀着敬仰的眼神瞻仰革命先烈们。在纪念馆里,我们了解到许多革命烈士的光辉事迹,感动不已。

参观后,革命先烈的一幕幕事迹总是浮现在眼前:在战火的硝烟中前仆后继的战士,在新中国建设中忘我工作的劳动者,等等。我的心灵在这次参观中深深受到洗涤。那些被刻在纪念碑上革命先烈的一生,是英雄的一生,光辉的一生,他们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纵观他们为国家的建立和繁荣强盛而奋斗的壮丽生涯,我深切地感到,革命先烈的奉献精神如此的伟大。在这种精神的鼓舞下,我国几代优秀的中华儿女奋力拼搏、艰苦创业,为新中国的崛起、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自己的贡献。

张军:

烈士——一个让人敬佩又振奋的词语。对于生活在和平年代的我们,似乎已经渐渐远离了那些充满硝烟战火的日子。虽然战争已经远离了我们,但是我们绝不能忘记历史,更不能忘记为美好生活而牺牲的革命先烈,他们无私奉献的精神将永垂不朽。我们党支部本着“缅怀先烈,不忘初心”,且带着对革命先烈的崇敬来到了兰州市烈士陵园,我们在庄严雄伟的纪念碑下举行了简单而庄重的纪念仪式。作为一名党员,革命先烈的奉献精神激励着我们脚踏实地,为实现人生价值努力奋斗。铭记历史、缅怀先烈更能时刻警醒着我们珍爱和平开创未来。

王丽娜:

今天参观了烈士陵园,对于我触动很深。虽然烈士们已经离开了我们,解读他们,只能透过一块块碑文,一座座坟墓。从他们面前走过,仿佛受到了红色精神的洗礼。通过此次参观学习,使我们的精神世界得到升华,我们真切的感受到革命先烈们的英雄气概,深切体验到和平生活的来之不易。

孙明杰:

四月的第一天,碧空如洗。身为一名共产党员,有幸在支部的带领下参观兰州烈士陵园。当我伫立在人民英雄纪念碑前默哀时,脑海里突然响起了国歌,思绪万千之际我仿佛看见了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用鲜红的鲜血和崇高的信仰铺就了这条通往人民解放和国家独立的道路。而出生在最好的年代,享受着革命战士用生命换来的美好生活的我们,何德何能何其有幸?怎可不努力不奋斗?我深深地问自己,身为一名共产党员,该如何坚定信仰,如何为社会的进步、国家的富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出自己最大的力量?终于,脑海里浮现出了周总理那句话,“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成婷:

今天是四月的第一天,距离清明节还有几天。由于是礼拜天,我们自然地理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党员于中午1:30在学校大门口集合,赴兰州市革命烈士陵园扫墓缅怀先烈。

天气晴朗,换乘两次公交之后我们到达了烈士陵园。支部书记按照事先安排好的活动方案,首先带领党员同志们绕人民英雄纪念碑一周,献花之后全体党员向革命烈士默哀三分钟。之后,大家参观了红星照耀中国主题纪念馆,最后在兰州战役纪念馆前拍照留念。

中学毕业之后,我没有再在每年的清明节祭扫烈士墓。此次纪念革命烈士的活动,于我个人来说意义深刻。当我在纪念碑前默哀之时,当我听讲解员介绍一幅幅老照片之时,我仿佛走入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深深敬佩于先烈为了国家和民族抛头颅、洒热血,克服千难万险,前赴后继挺身战斗的革命精神。正是他们的战斗与牺牲换来了如今的和平与安定,当我坐在兰州大学的自习室里学习之时,当我在实验室里做实验之时,当思这份求学生活的来之不易。今后,定当刻苦学习有所建树,时刻以身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为荣并严格要求自己,勿忘初心,砥砺前行。

常石巧:

今天我们支部一起去参观了兰州战役纪念馆,再一次感受到:近百年来,无数中华儿女为了民族的独立、人民的幸福和国家的繁荣强盛,前仆后继,用献血和生命换来了今天我们美好的生活。而作为新时期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我们要秉承先烈之志,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习近平新时代特色社会主义,时刻谨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争取早日成为一名正式党员。

向丽雄:

清明时节祭英烈,支部党员念党恩。通过清明节扫墓、纪念先烈活动,一方面可以让支部同志们缅怀先烈、重温党史,加强红色爱国教育;另一方面也可以增加支部成员之间相互了解和交流,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文字/图片:支部宣传委员 孙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