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环境学院

学院新闻

首页 > 正文

情对祖国讲 爱对祖国说

资源环境学院本科生爱国主义教育纪实

2019-10-16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爱国,是人世间最深层、最持久的情感,是一个人立德之源、立功之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院着力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激发广大师生的爱国热情,凝聚奋进新时代的青年力量。

传承红色基因。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让红色教育充满“精气神”,学院组织学生党员前往会宁县红色教育基地、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参观学习。在会师塔前,同学们怀着崇敬的心情参观红军长征胜利纪念馆,缅怀长征历程和革命先烈可歌可涕的英雄事迹,追忆红军会宁大会师的伟大壮举和光辉历史,学习和感悟长征精神。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与巍巍发射塔架一起矗立酒泉的,还有东风革命烈士陵园,同学们表示老一辈航天人坚定航天报国的信念,孕育出‘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自身要做到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爱国、励志、求真、力行,建功新时代。

    开展主题教育。学院开展多种形式主题教育,将爱国基因深深植入每一位资环人的身心。同唱一首歌,共咏爱国情,资环院师生在“再一次出发”的召唤下,瞄准国家重大需求和国际科学前沿,聚焦水、生态和人类活动,不断推进一流学科建设,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服务。我和国旗合张影,张张笑脸,面面国旗,秀出深深爱国情;在三行情书中,同学们写道:什么是爱,是你许我的华夏盛世,是我心甘情愿献给你的一世芳华;舞动指尖表白我的祖国,当美妙的歌声与舞动的双手结合在一起,最深沉的感情从指尖流出:“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

  言行示范引领。学院建立学生导师体系,为同学设置了班导师(班主任)、宿舍导师、学业导师、社会实践指导教师等,力求实现求学发展全方位指导。耄耋老人李吉均院士先后培养出包括秦大河、姚檀栋、陈发虎三位中国科学院院士在内的百余名高层次地学人才,与秦大河、效存德师生三代勇闯地球三极的事迹也早已成为资环人为之自豪的美谈。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的讲台上,老先生叮嘱后辈要坚守奋斗,再创荣光。读万卷书穷通世理,行万里路明德亲民。行胜于言。一大批潜心治学、深受学生爱戴的教师用高尚的师德和默默耕耘的师者风范,对同学做着最深远的爱国主义教育。

育人知行合一。小我融入大我,青春奉献祖国。“母亲河记忆工程”围绕学科专业特色与青年学生实际,结合地域特征,以兰州黄河小流域为单元,大力实施水土流失调查、生态环境保护、节水护水宣传,倡导和树立绿色文明意识和可持续发展意识,荣获第四届青年志愿服务项目银奖;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学院每年选派50余人前往新疆天山站、内蒙奈曼站、西藏那曲站、云南玉龙站开展暑期实习实践,为服务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尽力。

赤子之情化春秋,赤子之心向未来。学院将不断凝聚爱国主义教育合力,教育引导青年大学生将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