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环境学院

学院新闻

首页 > 正文

【毓秀资环】记资源环境学院2020届优秀毕业生盛安杰

2019-12-05

盛安杰,男,汉族,1997年10月16日生,共青团员,兰州大学资源环境学院2016级自然地理专业学生。大学三年综合测评、学业成绩名列前茅,获得多次奖学金。代表学院参加第十届地理学联合实习,主持或参与多项大学生科研训练项目,获得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硕士拟录取。

    学习方面,我算得上是认真学习,没有因为大学宽松的氛围而放松自己的学习。无论是数学一类的公共课而是专业课,我大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除了课上所学,我还常常在图书馆借阅有关的资料,看了不少地理学的负有盛名的著作和教材。此外我也很重视自己实践能力的培养。我十分珍惜每次野外实习的机会。每次暑假的野外实习我都积极参加,听老师讲解,完成任务,学习仪器原理与使用,认真撰写报告。另外还在大二暑假参加了第十届地理学联合实习,学习了不少在西北地区难以看到的地貌景观、植被类型等地理现象。海岸地貌、河口地貌、上海城市地理与灾害、庐山历史地理、地貌等都完善了自己的知识结构,増广了自己的见闻。另外还随着学长和同学,在河西走廊进行过为期一礼拜的野外工作,在兴隆山进行过两次的野外采样和测量。这些不仅都丰富了我的野外经历,也锻炼了自己不畏艰苦的品格。

对于地理学而言,以GIS为代表的信息技术能力的重要性也不亚于野外实践。在大三的专业选修学习中,我选修了三门GIS、遥感方向的课程,一共13个学分,并且通过“中国MOOC”学习了有关数据结构、Python编程的内容,提高了自己的信息处理能力。

思想和学生工作上,我积极参与团组织活动建设,积极学习理论知识,提高自己的政治觉悟。大一参加了院团委调研部,大二担任了班级的学习委员。在这些岗位上,我认真履行自己的职责,团结同学,尽力为同学提供学习生活上的便利。此外积极参加文体活动,丰富生活,参加学院的素拓运动会,联谊晚会,方阵训练。

科研训练方面,大学期间,主持完成了一项校创,在兴隆山开展了基于树轮地貌学的土壤侵蚀测量;参与了一项科创项目,利用文献根系数据分析西北干旱区典型植物的分布特征。目前还参与一项遥感方面的国创。通过这些项目,我不仅熟悉了地学研究的一般流程,提高了野外工作、数据处理、软件使用的能力,也增强了自己不畏困难,独立解决问题的自信,为自己将来的读研生活打下了基础。

四年的大学生活即将在萃英山下告别,而新的生活即将在雁栖湖开始。我会加倍珍惜最后一点时光,“站好最后一班岗”,为更长的人生路做好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