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环境学院

学院新闻

首页 > 正文

【毓秀资环】记资源环境学院2020届优秀毕业生吴文苏

2019-12-05

吴文苏,女,汉族,中共预备党员,就读于兰州大学资源环境学院2016级环境科学专业。曾荣获国家奖学金、第五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甘肃赛区金奖、甘肃省高校三好学生、学生标兵、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2016至2017学年参加学院运动会获女子1500米竞走第二名,英语演讲比赛第三名。2017年暑期参加西部天空协会赴甘肃省庆阳市乐蟠初级中学“彩虹逐梦”暑期支教社会实践活动,团队获评优秀。2018年个人主持校级创新创业项目“蜂蜡对牛角瓜纤维吸油性能的影响初探”获校级优秀。

不忘初心 方得始终

埋没在红尘中的我们,哪怕此刻无法踏上征途,那么至少要将我们的初心好好珍藏,不让它因岁月的冲刷而斑驳失色;静静地等待时机到来的那一刻,用一种温暖睿智的气质,完成对自己的一种期望。

从步入大学那刻开始,我便时时提醒自己不要迷失自我,坚守初心砥砺前行。

求学之心 善思多问

大一学习专业导读课的时候,老师曾让我们好好问问自己,究竟想要一个什么样的大学生活,没有规划浑浑噩噩四年,也不过是混日子罢了。那时候自己对大学的认知尚浅不知道怎样才算不虚度,但不愿让自己留下遗憾,选择去尝试更多的东西,学习更多的东西。

靡不有初,鲜克有终。从小到大老师给我的评语里都写着踏实自觉,希望自己能一直保持这样珍贵的品质。因为中考成绩比较优异,高中就读于尖子生班,那时候给自己太大的压力,让自己的学习生活喘不过气来。进入大学之后,学会了调节心理压力,学习得更轻松更愉悦。学而不已,阖棺乃止。在大一下学期学习C语言这门课时,经常会产生一些疑问与困惑,我都积极主动地询问老师,在老师的耐心讲解下也渐渐取得了一些进步。学习了一个月左右,老师让我把自己的编程作业发给她,说是可以整理为课程作业的答案,当时感到惊喜,也更明白努力的意义。与此同时,自己也常常提出一些编程问题跟老师探询,对一些有趣的题目兴致十足。在学期快结束的时候,报名了计算机二级C语言考试,并且以良好的成绩通过。在大一学年,我还参与了英语演讲比赛,一向内向的自己竟然能开口在别人面前讲英语,也算是不错的尝试。毕竟学习就是不断地尝试,寻找不一样的自我。因为打算继续学习深造,在大三学年四五月份的时候报名了其他高校的夏令营。过去之后遇见了很多优秀的人,无论从课业成绩又抑或是科研能力和综合素质发展等等方面,都觉得自己有些相形见绌。但这正好说明自己还有很多方面可以努力。不断地发展和完善自我,生命不息,学习不止。

奉献之心 助人助己

你永远不知道明天和意外,但至少可以给予温暖和关爱。在大一大二学年我一直在院青协工作,积极组织和参与各类志愿环保活动。我在2017年和2018年都参加了院青协组织的敬老院慰问活动,用义卖军训服所得给老人们购买慰问品。询问老人们的日常起居,唠唠家常,帮助他们打水,陪他们下棋看书等等。看着他们铺满岁月的皱纹里溢满了笑容,便是我们最大的欣慰。

小时候有过当老师的梦想,喜欢站在讲台上分享知识的那种感觉。在大一暑假报名参加了一个支教活动,赴甘肃省庆阳市乐蟠初级中学进行支教。暑假之前,我们便利用课余时间制定教学计划方案,联系组织有意愿参与支教活动的学生。真正到那儿之后,看见一张张稚嫩的面孔甚是欢喜。第一次跟他们见面做自我介绍的时候我尽力抑制住自己的忐忑,因为我需要给他们做一个表率,让他们也能放松地介绍自己。我负责初一年级的数学教学和初三年级的英语教学。第一次为他们讲课时由于没有很好地掌握时间导致到了下课时间准备的课程内容还没有讲完,一切都需要慢慢去适应才能做到很好。自己开始备课批阅作业才真正知道老师们的不容易,一堂课下来嗓子也是吃不消的。支教的过程中和孩子一起去操场进行体育活动,在和孩子们一起跑步的时候听她们讲心里话,很开心她们愿意对自己敞开心扉。有的孩子学习上有困难会主动来找我时,有种被肯定的感觉,看着他们一天天进步,自己倍感欣喜。临走的最后一堂课自己竟不争气面对着黑板哭了,为他们写下最后一次板书。或许是自己过于感性,明知道要分离,却不知道该怎么好好道别。在与他们相处的日子,自己更加有责任感了,也越来越相信努力会有回报,能与他们共同成长倍感荣幸。

科研之心 上下求索

在大一学年参与学姐的校级创新创业项目“基于绿色供应链的电子废物在回收利用环节的绩效评估—以兰州地区为例”,开始接触科研。真正有体验感的尝试是从自己想要申请校创项目开始的。当你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大概是因为自己了解的东西太少。科研最重要的便是方向,我觉得自己应该尝试更深入地了解自己的专业,寻找自己的方向。2018年四月份左右,在学院通知的校创课题项目中看见一个关于蜂蜡对牛角瓜纤维吸油性能的影响初探的课题,觉得比较感兴趣便联系了老师。开始申请项目立项的时候,才真正知道作为负责人和上一学年作为成员参与是完全不同的。根据通知要求寻找项目成员,着手准备申请材料,给各位成员分配任务,共同完成立项都是不容易的。真正开始做校创的时候,困难也是一个接一个。在自己一头雾水的时候,老师为我们提供了阶段性的大致方案指明了方向。自己开始做实验与以往按照实验讲义的步骤一步步去做完全不同。需要自己制定每一次实验的实验细则,协调好时间怎样可以更高效地开展,平行样的设立等等。万事开头难,一旦开始便迈出了一大步。称量10mg的纤维,本身质量小容易被风吹走称量时必须特别小心,避免用手接触,手上的油脂容易污染样品,一次次地尝试逐渐熟练。吸油视频的拍摄有不懂的地方,也去请教了已经做过类似实验的上一级学姐。由于榆中校区的实验条件有限,有时候需要去本部的实验室。研究生学长给予了一定的指导和帮助,实验得以顺利进行。中途虽然也有些实验结果不尽如人意,常常出现一些意料不到的问题,但是这本来就是生活常态,跌跌撞撞地前行才能走得更远。今年参加夏令营时,有一个分组讨论课题的任务考核。晚会结束已经差不多九点了,大家开始分配任务,各自查找文献,发现问题便一起讨论。这是第一次和别人一起熬夜准备课题,而且还是完全不认识的人。第二天一早的答辩获得了好评,得益于伙伴对课题的深刻理解以及进行的相关研究,更感谢大家的团队合作,可以在这样短的时间有这样的作品。既然选择继续读研,就要不断提高自己的英语水平,阅读和撰写论文的能力,实验操作能力等等。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才能不断进步,活水常来才能焕发更多生机。

愿自己能一直秉承初心,脚踏实地,努力前行。沉淀下来做一个有自己喜好、原则和信仰的人。此身在此时此地做好此事便是优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