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环境学院

学院新闻

首页 > 正文

【毓秀资环】记资源环境学院2020届优秀毕业生向羿

2019-12-05

 

   向羿,男,土家族,1998年9月20日,共青团员,兰州大学资源环境学院环境工程班2016级学生。大学三年综合测评名列前茅,获得2016-2018年兰州大学校级二等奖学金,最后被兰州大学资源环境学院硕士学位层次录取;在校期间,任社团联合会宣传部部长一职,协助社联举办了第一届学生社团嘉年华,负责所有宣传任务,在大三学年担任团支部书记一职,期间顺利将团支部升级成为五四红旗团支部,获得兰州大学优秀共青团员、兰州大学优秀共青团干部、兰州大学优秀学生会干部、兰州大学优秀学生社团联合会干部等,并连续三年代表学院参加校运会。

2016年来到兰州大学资源环境学院,开始了我的大学生涯,在老师和同学们的热情帮助之下,很快便融入了这个集体,开始了新的生活。当然,我也有过迷茫,但在学长学姐的带领下和自己的慢慢摸索之后,找到了自己的重心,最终被兰州大学资源环境学院硕士学位层次录取。回首三年,成长了许多,已经不是当初稚嫩的模样,我常常会想,大学三年,说长不长,说短也不短,这三年,我到底学习到了什么?收获到了什么?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我所认为的大学,是处处皆可学的地方,课堂之上的专业知识、平常的人际关系处理、当众演讲、其他技术等等,但是作为一个从开始目的就很明确(继续深造)的我来说,我很清楚专业知识的重要性,把学习放在首位,清晰地意识到大学学习的自主性,在学习上刻苦努力,勤奋钻研,积极投入到各门基础课和专业课的学习中,给自己明确学习目标并端正学习态度,“人生在勤,不索何获”,大学的学习没有什么捷径可言,只有勤奋才能出类拔萃。最后以优异的成绩获得2016-2017、2017-2018年二等奖学金,2017-2018年学习标兵称号。

永远怀揣热爱,不负滚烫青春

刚进大学,怀着对大学生活的憧憬,我加入了社联、艺术团、院学生会、院羽毛球队。大二时,我担任了社团联合会宣传部部长,协助社联举办了兰州大学第一届社团嘉年华,负责所有宣传任务,担任院学生会实践部部长、院羽毛球队队长,在当年的羽毛球院系赛中取得了近几年最好的成绩;大三时,我将重心放在班级上,担任团支部书记一职,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并在当年成功将团支部升级成为五四红旗团支部。先后获得兰州大学优秀共青团干部、兰州大学优秀学生会干部、兰州大学优秀学生社团联合会干部、资源环境学院优秀学生干部等称号。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阅万般景

身体和灵魂,总有一个在路上,大学前三年,环青海湖骑行,骑行过程中释放学习压力之余,领略到了内陆最大咸水湖的魅力;环境综合实习,以金昌为中心,森林-草地-戈壁-沙漠,祁连山、张掖丹霞地貌、巴丹吉林沙漠、雅布赖盐场,极大地丰富了我们的人生阅历;中科院天山冰川观测试验站暑期社会实践,近距离接触冰川,揭开了我心中对于冰川的那层神秘面纱;中科院奈曼野外观测试验站暑期社会实践,了解到科尔沁沙地的变化和我国防沙治沙的研究现状。你见过凌晨四点半的兰大吗?我见过,凌晨四点半慰问守夜人,给兰大深夜值班的叔叔们送上一份温暖。萃英山的日出日落,西区操场抬头仰望的浩瀚星海,校史博物馆前的马鞭花海……为我的大学生活增添了一笔浓厚的色彩。于我而言,人生就应该不断地尝试新的事物,体验不同的生活,面临更多的挑战。

以自然之道,养自然之身

科学的基础是健康的身体,我充分意识到身体健康的重要性,体育锻炼成为了我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我加入羽毛球队,认真训练,增强体能,并在日常生活中积极锻炼,深入贯彻学院三走出活动方针,走向操场,走向球场。晚上有空的时候,便会搬出哑铃、压力棒、瑜伽垫,做上几组。三年期间,获得院羽毛球赛第二名,院篮球赛第三名,在院运会上多次获奖,并三年代表学院参加校运会,获得校运会三级蛙跳第八名,袋鼠跳第三名。

大学时光转瞬即逝,回忆大学生活,收获很多:学习,思想,工作等各方面都得到了充分的发展,也取得了很大的进步。对知识的渴望,对理想的追求,对人际关系的处理,对自己思维方式的变更,造就了我不断完善的专业技能和日趋成熟的思考方式,让我更有勇气面对接下来硕士阶段的学习生涯。

奋斗恰青春,筑梦正当时。让我们怀揣热爱,汲取力量,以梦为马,砥砺前行,不负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