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环境学院

学院新闻

首页 > 正文

鲜衣怒马少年时,不负韶华知且行——记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土地利用变化及其环境效应专题调查

2020-09-15

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考专题六“河湖源草地利用变化对植被和土壤影响”分队于2020年8月17日—9月8日在西藏日喀则市及阿里地区开展为期20余天的综合科学考察,完成了2020年度野外考察工作。本次科考队员由兰州大学资源环境学院汪霞教授、巩杰教授团队14人组成。科考队围绕河湖源区牧草地利用变化及其环境效应,调查了不同放牧形式和放牧强度区的生态指标,同时进行了土壤和植物样品采集。此次科考旨在更全面系统的了解人类活动对河湖源区生态环境影响,为该区域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提供科学建议。

图1.科考工作出发和行进中

青藏高原是亚洲十大主要河流的发源地,又被称为“亚洲水塔”。其中海拔6656米的冈仁波齐峰,是青藏高原西南部冈底斯山脉的主峰。冈仁波齐周围有多个水系:西北方是印度河上游的狮泉河(噶尔县),西南方是象泉河(札达县),南方是玛旁雍错和孔雀河(普兰县),东方是雅鲁藏布江的上游马泉河(仲巴县)。

本次科考专项的重点研究区域河湖源区正是针对这一系列水系形成的高寒牧场。科考分队从兰州大学出发历经拉萨市,日喀则市的岗巴县、定日县、吉隆县、萨嘎县,阿里地区的仲巴县、普兰县、札达县和噶尔县等,行程5000多公里,现场测量了多个样地的覆盖度、丰度、优势物种、地上和地下生物量、土壤含水率、容重、电导率、土壤呼吸,并且采集土壤样品208份,植物样品152份,统计不同放牧强度下植被样方50个,相机和无人机共拍摄影像资料100多G。

图2.河湖源区考察样点分布图

藏区气候高寒,冰雹雨雪等恶劣天气频发,而我科考队员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团结奋进克服了诸多不利因素,圆满完成了本年度野外科考任务。我们将继续秉承老一辈科学家精神,深入开展河湖源区科学考察工作,准确把握放牧活动对生态环境的影响,以便为该区域确定合理科学的草地放牧方式和管理措施,提出高寒草地生态系统可持续发展的系统方案。

图3.野外样品采集工作

图4.藏区神山冈仁波齐和古格王朝遗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