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环境学院

学院新闻

首页 > 正文

资源环境学院开展兰州大学西部环境前沿学术报告2020-9期

2020-12-02

应兰州大学资源环境学院、西部环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勾晓华教授和魏亮教授邀请,资源环境学院邹松兵教授、黄河流域绿色发展研究院/资源环境学院青年研究员田磊、大气科学学院青年研究员白岩、生命科学学院青年研究员陈宁以及魏亮教授于12月1日在祁连堂502报告厅进行了一期生态水文专题报告。

报告分别从黑河流域-生态水文过程集成研究、黄土高原大规模植被建设的区域水文气候效应研究、气候变化背景下的干旱区植被响应预测、生物土壤结皮的生态水文效应研究和一个森林生态系统消亡后的数十年间水平衡的变化方面展开了全面详细的讲述,为参加报告的老师和同学展示了生态水文方面的研究进展。报告结束后,参加会议的老师和同学就有关报告内容和研究进展进行了深入讨论。此次报告激发了发大家对于生态水文问题研究的浓厚兴趣,现场师生受益匪浅。

邹松兵,兰州大学资源环境学院教授,研究领域为地理信息科学与生态水文学。于1999至2006年获得兰州大学自然地理学学士、硕士及博士学位;2006年至2009年在中科院冻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做博士后研究;2006年至2020年在中科院西北院水土室工作,2016至2017年在美国能源部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做合作研究。主持博士后基金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其他项目8项。

田磊,博士,兰州大学兰州大学黄河流域绿色发展研究院和资源环境学院青年研究员。本科、博士(硕博连读)毕业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曾在Utah State University与Jiming Jin和Guoyue Niu(University of Arizona)进行合作研究。并作为项目骨干参与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陆气耦合模式发展科研项目,负责区域陆气耦合模式WRF-NOAHMP中植被模型动力根系的发展。其研究方向为全球气候模式降尺度、区域气候数值模拟与预报、区域气候和陆面相互作用模拟研究、基于分布式水文模型的流域水文过程模拟。

白岩,博士,兰州大学大气科学学院青年研究员。本科硕士分别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工程管理专业和兰州大学自然地理学专业,2020年获北京师范大学自然资源专业博士学位。2018-2019年间赴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erkeley和Lawrence Berkeley National Laboratory交流访学。主要从事生态水文、植被水力过程、植被干旱响应及模型数据融合等领域研究工作,并担任Agric. For. Meteorol.,Ecohydrology等期刊审稿人。

陈宁,博士,本硕博分别毕业于中国农业大学、兰州大学、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研究领域为生态系统生态学和生态水文学,立足于干旱半干旱区,结合生态水文模型、长期观测数据和野外控制试验,主要探讨生物土壤结皮的生态水文效应及系统平衡行为,相应成果发表在Science Advances、American Naturalist、Journal of Hydrology、Plant & Soil等学术期刊。

魏亮,博士,教授。兰州大学生态学专业学士、硕士,美国爱达荷大学自然资源专业博士。曾在美国爱达荷大学,密苏里大学,和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任博士后。2019年后归国后在兰大资源环境学院任萃英特聘教授至今。主要研究内容包括利用碳同位素提高森林模拟质量,干旱造成的森林死亡,植物耐阴耐旱能力和其功能性状的关系,以及改进森林模型3-PG和测试开发新一代的植被模型F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