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环境学院

学院新闻

首页 > 正文

甘肃省连城森林生态系统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2020年度工作总结暨学术委员会会议成功召开

2021-01-04

2020年12月31日下午,甘肃省连城森林生态系统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以下简称连城站)2020年度工作总结暨学术委员会会议在兰州大学祁连堂502会议室线上线下同步召开。

会议开幕式上甘肃省科技厅基础研究处处长梁云升做了重要讲话,他首先祝贺兰州大学两个野外站获批进入国家站建设序列,向连城野外站学术委员会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并从国家、地方发展以及科技创新两个领域对连城站提出要求,最后表示科技厅愿意从人才培养、项目布局和基地建设等方面对连城站提供支持。兰州大学校长助理、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许鹏飞教授致欢迎辞,对甘肃省科技厅近年来的支持表示感谢,阐述了连城站对于祁连山生态保护的重要意义,对连城站的发展寄予了殷切希望。兰州大学资源环境学院院长、连城站负责人勾晓华教授就连城站区位优势、建站目的、学科代表性、观测研究内容、取得的观测研究成果、科研队伍建设、所承担的社会服务功能和未来发展规划等几个方面进行了工作汇报。

之后,连城站张宝庆教授、张军周青年研究员、张芬博士以及博士研究生刘建国分别就土壤水分动态监测、树木径向生长监测、光合与气孔行为监测、化学计量特征监测等四个方面进行学术交流。

最后,在连城站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地理与资源研究所于贵瑞院士的主持下,连城站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王兵研究员、北京大学刘鸿雁、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赵文智研究员、康世昌研究员、青藏高原研究所梁尔源研究员、兰州大学赵长明教授等,就汇报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对连城站的定位、科学发展和规划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连城站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所长陈发虎院士作总结发言,对学术委员会的指导表示感谢,对连城站各位研究、管理和技术支持人员的贡献和付出表示肯定,并希望大家群策群力,共同做好台站建设工作,进一步提升连城站的影响力,促进连城站发展。会议结束前,连城站学术委员会委员、北京大学刘鸿雁教授作了题为“林草交错带植被响应干旱的观测与控制实验研究”的学术报告。兰州大学科学观测台站管理中心综合办公室安文娟主任以及连城站学术骨干、部分研究生参加了此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