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环境学院

学院新闻

首页 > 正文

兰州大学资源环境学院土壤与植物地理学野外教学实践(四)

2022-07-12

7月9日,2020级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专业本科生在曾彪、张芬、张军周等实习老师带领下,开展了土壤剖面的观察、土壤观测仪器的学习和植物群落样方调查的实践。

早上8:30,张军周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植物的垂直分布和变化,以及不同坡向产生的不同热量和水分对植物分布的影响。张芬老师向同学们阐述了植物群落的特征和分布单位,以及如何使用不同的单位描述一个植物群落。

曾彪老师以裸露的土壤剖面为例,引导同学们观察土壤剖面并思考该处土壤剖面与其他土壤剖面的不同,以及植物与土壤之间的相互影响机理。同学们发现,与之前挖掘的土壤剖面不同,这个剖面有明显的母岩层,其上还有坡积物堆积,可能是坡面上的岩石碎屑在此处堆积并向上发育土壤。同学们在思考问题时,结合细致的观察,逐步建立起了链式思维能力,运用综合和系统的思维,在物质与能量平衡的理论下思考土壤形成的前世今生。

接着,同学们分为两组分别进行植被群落样方调查和土壤剖面的观察。其中,第一组和第二组在林下进行土壤剖面挖掘工作,同时,曾彪老师向同学们讲解了土钻、GPS定位仪和土壤墒情仪的使用方法。第三组和第四组开展森林植被样方调查,同学们在10*10米的样方下分别对乔木层、灌木层和草本层进行了调查。

为了做好属地疫情防控工作,下午,全体实习老师和同学前往连城镇卫生站进行了核酸检测。

下午15:30,由于天气降雨,实习内容调整为室内老师解答问题、介绍植物样方和同学自由讨论。与此同时,为接下来的实习做好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