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环境学院

学院新闻

首页 > 正文

兰州大学资源环境学院土壤与植物地理学野外教学实践(三)

2022-07-12

202278日,兰州大学资源环境学院2020级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班在曾彪、丁素婷、张芬等指导老师的带领下前往大吐鲁沟高寒草甸开展实习。

820分,实习队伍抵达温娇峰。曾彪老师首先围绕“什么是地理学”这一话题和同学们展开讨论,引导同学们深入认识到地理学的四大思维:时空观、系统观、人地观、实践观。随后曾彪老师向同学们讲述了野外实习的目的,告诉大家要重视训练能力、培养思维、树立正确价值观。

图一:曾彪老师开展实习动员会

上午9时30分,实习队伍到达海拔高度为3100m垭口。该地位于青藏高原东北塬,处于半干旱气候向高寒气候的过渡区域;从历史演变角度来看,该地在冷期曾是荒凉的冰原,在后来的湿润气候环境下岩石风化形成了土壤;该地民族主要为藏族,农业以畜牧业为主。

:曾彪老师讲解当地环境          

在老师指导下,同学们分别围绕垭口草甸的土壤与草本层植物开展实习。其中,第一小队在平缓坡面上挖掘出一个深度为1.2m的土壤剖面。通过简单的观察,同学们发现该土壤中母质层深不见底,土壤中黏粒淀积现象明显,因而土壤表面具有较强镜面反应。在确定土壤的有机质层、腐殖质层、淀积层、母质层后,同学们在各层次土壤滴盐酸,观察到土壤通体无气泡反应,表明通体无钙积作用。同时为开展对土壤的定性研究,同学们利用土壤环境监测仪测量土壤的温度、湿度、PH值和电导率。结果表明,高寒草甸土壤成弱碱性反应,具有接近湿润水分状况、寒冷温度状况的性质。

图三:挖掘土壤剖面

与此同时,第二小队在高寒草甸区的坡面上选定尺寸为1m×1m的植物样方,并在样方内开展有关草本层植物种类、植株高度、植株丛数、覆盖度等数据的调查。在后续实习中,勾老师、张老师和曾老师还同学们普及了灌木层和乔木层植物样方调查的相关知识

       :植物样方调查

下午2时,实习队伍行进至一处露头剖面。该处土壤剖面上层植被为低矮灌木和草本植物,剖面中腐殖质层厚度较大,腐殖质层以下为黏粒淀积层。与此前所挖掘的土壤剖面中湿润且暗灰色的淀积层不同点在于该处剖面淀积层因长期裸露而变得干燥,颜色为较浅的棕黄色。同时,在曾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认识到草甸土壤有机质产生速率不高,但是由于当地较低的温度抑制了土壤有机质的分解,使得腐殖质得以不断积累,在漫长的历史下最终产生了厚的腐殖质层,图中的腐殖质层厚度大需要一百年的积累。也正是如此,高山草甸的土壤生境十分脆弱难以修复,开展落实相关的保护措施意义重大。随后曾老师和张老师从正反两方面向同学们阐释了全球变暖事件对中国的影响,也让同学们意识到多角度思考问题的重要性。

:研究土壤理化性质

实习的最后,实习队伍前往了一处糙皮桦阔叶林地。该地空气湿润,土壤湿度较大,坡度较大,周围生长有糙皮桦、柳、陇蜀杜鹃、忍冬等植物。一番努力下,同学们挖掘出一个深度为120cm的土壤剖面。剖面中有机质层与腐殖质层分层不明显,淀积层厚度达60cm并夹杂着很薄的大颗粒土壤层次,沿着剖面再往下是黏粒与母质过渡层次。曾老师告诉同学们当地土壤母质为坡积母质,来自山体上坡的土壤仍然会在重力、流水等作用下搬运加积在此处,使当地土壤逐渐增厚,这是当地土壤厚度大的重要原因。随后,同学们针对土壤的理化性质开展了一系列研究。

本次实习,同学们通过实地考察学习了高寒草甸土壤与糙皮桦林地土壤两种土壤类型以及植物样方的调查方法。“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2020级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班同学将再接再厉,知行合一,在实践中收获累累硕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