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环境学院

学院新闻

首页 > 正文

2021级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暑期实习纪实

2022-07-16

2022年7月5日,兰州大学资源环境学院2021级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本科生在马国强老师和彭廷江老师的带领下,前往九州台、天斧沙宫,开启了一年级地理学综合实习。

兰州九州台海拔2067米,系兰州市海拔最高点,其横断面黄土厚度为180-187米,是地球黄土层最厚的一个制高基准点,面积五千余亩。彭廷江老师通过地质剖面,讲解了底层间的相互关系和地质年代,生动地阐述了黄河下切的地址过程,让同学们对《地貌学》课程理论知识与实践得以结合,对地貌过程有了切身理解。接着马国强老师结合天斧沙宫的自然条件与社会因素,分析了天斧沙宫旅游业发展存在的局限性,同时强化了同学们关于理论如何更好地指导实践的工作思考。

下午,同学们来到兴隆山,在凉风的吹拂下,对比了阴坡和阳坡的的植被差异与成因。在回程路上,因道路原因,校车在山坡转弯处进退两难,在同学们的共同努力下,成功解决道路障碍困难,安全回到了住处,充实而圆满地度过了一天专业实习体验。

7月6日,在马国强、彭廷江、黄银洲三位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前往了刘家峡水电站。刘家峡水电站是中国首座百万千瓦级水电站,位于甘肃省永靖县境内的黄河干流,可蓄水57亿立方米,年发电量57亿度,是一个兼有防洪、灌溉、防凌、养殖等综合利用价值的大型水利枢纽。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大家目睹了水电站中央排列着的五台大型国产水轮发电机组,担负着供给陕西、甘肃、青海等省用电的任务。紧接着,大家一起前往了炳灵寺石窟。黄银洲老师提出了“炳灵寺石窟为什么修建?”“炳灵寺石窟是在兴旺还是在衰败的时期修建?”“石窟的空间分布有何特点?”一系列问题,瞬间激发了同学们的求知欲。随着讲解的深入,这些问题都被揭开,本地藏传佛教文化也逐一被大家获悉。

7月7日,实习第一站为大川村。首先,马国强老师从大川村乡村振兴的规划、村落的建筑特点和党群建设的重要性进行了全面的讲解。接着,前往了刘家峡恐龙国家地质公园,参观了恐龙化石和恐龙模型。下午,同学们前往了河口古镇、红城感恩寺。

7月8日晚,同学们抵达武威市。武威,古称凉州,是河西走廊最东端的城市,历史悠久,因彰显大汉帝国的“武功军威”而命名武威,有近2200多年的历史,地处古丝绸之路要冲,是古代中原与西域的经济枢纽,中原文化和西域文化的融汇传播之地,丝绸之路西段的要隘。7月9日,同学们参观了武威的雷台汉墓,其为夫妻合葬墓,其墓门向东,由长斜坡墓道、甬道、前室、中室、后室组成。走在甬道中,同学们均被神秘感和历史感所震撼。

实习最后一站是石羊河流域管理局。“谷水流,流到潴野头。”在中国西北角,一条名为“谷水”的石羊河和黑河、疏勒河三大内陆河纵横河西走廊,造就了得天独厚的绿洲群,孕育了丝绸之路的辉煌。管理局工作人员为同学们讲述了进入新时期后,勤劳智慧的大河儿女砥砺奋进、守望家园的历程,在这片古老而神奇的土地上,如何掀起石羊河流域重点治理攻坚战的艰苦过程,及共同唱响“确保民勤不成为第二个罗布泊”的时代颂歌。

7月10日,专业实习圆满结束,同学们收获颇丰,将课堂理论与实际相结合,通过实地见闻扩展了视野,也为今后的专业学习奠定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