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环境学院

学院新闻

首页 > 正文

出发!跨越下一个山坡——兰州大学资源环境学院21级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班暑期实习

2022-07-16

跟随镜头走进我们的野外实习——接驾嘴 坡度测量

1.到达——接驾嘴!

在耿豪鹏老师的带领下,2021级地资的同学们来到了甘肃省兰州市接驾嘴进行地质考察活动。

2.加载——正在与接驾嘴建立联系中

接驾嘴:

据老师介绍,这个地名的来源是因为当年康熙皇帝浩浩荡荡西行旅游时,车架曾到过甘肃兰州榆中地界,于是该地最终改名为“接驾嘴”。

此次实习地点遍布黄土地貌。黄土地貌主要有黄土塬、黄土墚和黄土峁三种。黄土塬是指黄土覆盖的较高而面积较大的平坦地面;黄土墚主要为长条状的黄土丘陵;黄土峁是黄土受侵蚀后所呈现出来的驼峰和馒头状的地貌形态。

同学们进行地质考察的地方,中间是一条深深的沟谷,而两边是高高的黄土梁,由一个接一个的黄土坡连接而成。坡面上星罗棋布的滑坡、陡坎和落水洞等典型地貌特征星罗棋布。土坡之下是无处可藏的太阳的暴晒,但这里仍然具有别样的魅力。

初上实习地点,同学们的攀登过程并不容易。由于黄土自身的特征,均质、松散,缺水且受到挤压后固结的黄土平整且光滑,稍有注意力不集中,就可能在狭窄的小道上发生滑倒摔伤的事件。同学们都是第一次来到这类典型的黄土地貌,经验不足,视线向下是深深的沟谷,大家能做的就是缓慢地调整重心,缓慢地踏出下一步。这个时候,双手也都变成了攀爬的工具。

3.中场——实习介绍与任务分配

耿豪鹏老师选择了一个高地,开始了今天的实习介绍。

老师首先强调的就是今天同学们的着装问题。由于性质的特殊性,在野外勘测过程中,黄土的攀爬难度是比较高的。在土壤干燥缺水的情况下,表层的黄土有的土质松散,无法充当向上攀爬过程中的落脚点,容易发生踩塌而滑坡的情况;有的黄土表面固结在一起,不容易松散开,但当坡面倾斜角度过大时,加之同学们选择的鞋底板光滑也没有抓地的设计,也可能发生侧滑。因此,一双合适的鞋对于野外勘测的人来说十分重要,板鞋显然归属于中看而不中用的一类。

接着是关于今天实习任务的介绍——依据坡面距离和坡度的测定来绘制地形剖面图。每个大组需要选定一个坡面,依据坡面自身的特征,确定距离测定的间隔,将坡面进行分段,接着测定每一段的坡度。期间还要记录下沿线遇到的一些特殊地貌的特征数据,如落水洞、滑坡等。得到上述数据之后,绘制出所选线路的地形剖面图。

看着两侧的黄土坡,大家开始意识到,今天的任务并不那么轻松。

4.重点!——坡度测量

测量任务开始之前,大家都信心满满,精力满满,每个大组都在积极地讨论着选择哪一个山坡,讨论着队内每一个人的分工。

但实习任务并没有想象中进行得顺利。就拿我们这一大组举例来说(各个组选择的坡面距离较远,交流起来并没有很方便,任务的进行过程相对独立,对于其他小组实习任务的完成我们了解的并不详细),两位组员负责探路踩点,确定测量间隔,另外三位同学负责根据路线的间隔进行坡度的测量,最后一位同学进行数据的记录。

由于野外测定经验并不丰富,爬坡探路包括对坡度的测定过程都进行的艰难而缓慢。坡度大部分接近40°~ 50°,再加上黄土松散,土坡上攀爬时需要谨慎地选择落脚点,才能防止下滑。

坡度的测定使用的是罗盘与野外记录本。土坡表面总是凹凸不平,不能直接使用罗盘进行测量,利用野外记录本的硬质外壳,可以解决这个问题,创造出一个方便且相对准确的测量环境。但在测量过程中,需要从爬坡中解放双手,这对于土坡上平衡的维持也有一定的挑战。但无论是怎样的困难,小组成员都能够互帮互助。咬牙坚持的过程中,陡峭的山坡渐渐地都变成了身后的风景,变成了大家心中逐渐累积的成就感。

到达终点的时候,无人机还为大家拍摄了照片,留下了珍贵的纪念。

5.收尾——身体的疲惫与知识、精神的成长

半天的实习任务结束,同学们都收获满满。一半是身体巨大的疲惫,一半是测量过程中学到的知识和克服攀登困难带来的精神上的成长。

在上坡之前,大家心中都充满了怀疑,犹豫着眼前这些陡坡大家真的能爬上去吗,不断迟疑想要选择一条攀登起来更加容易的路线;攀登的过程也是充满了挑战,充满未知的下一个落脚点,不断更换的攀爬路线,随时有可能塌陷的土坑,都让人的心紧紧地绷着一根弦。但到达终点的那一瞬间,还有下山过程中对攀爬过程的回望,都让大家感觉到满满的自豪感,“啊,我们都还蛮厉害的嘛”。这些感受都将比身体上的疲惫留存更长的时间。

这样辛苦的攀爬任务我们都可以完成,还有什么是做不到的呢。

这次实习,既有身体的锻炼,也有精神的考验。它将在同学们以后的学习生涯中留下深刻的一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