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环境学院

学术讲座

首页 > 正文

资源环境学院2022年毓秀资环·前沿讲坛(第五讲)——苏艳军研究员

2022-10-28

应兰州大学资源环境学院、西部环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勾晓华教授和年雁云副教授邀请,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苏艳军研究员于2022年11月3日进行学术交流并作线上学术报告,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主 讲 人:苏艳军研究员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报告题目:基于激光雷达的多尺度植被冠层结构解析研究

主 持 人:勾晓华教授 兰州大学资源环境学院

报告时间:2022年11月3日(星期四)15:00-17:00

腾讯会议号:288-340-551

专家简介:

苏艳军,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人才计划入选者。主要研究方向为利用以激光雷达为主的遥感技术定量化探讨森林冠层结构与空间格局,分析人类活动和全球变化对陆地生态系统的影响。目前已在Remote Sensing Environment、ISPRS Journal of Photogrammetry and Remote Sensing等国际主流期刊发表论文70余篇。担任Geoscience Data Journal、《遥感学报》、《植物生态学报》等杂志的副主编或编委等学术职务,曾获得美国摄影测量学会“William A. Fischer Memorial Scholarship”、“李小文遥感科学青年奖”、中国自然资源协会“青年科技奖”等奖项。

报告简介:

植被冠层结构影响着冠层内的光水资源分配,实现植被冠层结构的跨尺度精准估算是理解植物资源利用策略及其对环境变化响应机制的前提和基础。激光雷达技术的发展为植被冠层结构信息获取提供了一种更为有效的技术手段,但是如何从海量、无序的激光雷达点云数据中提取植被冠层结构参数并实现植被冠层结构参数的尺度上推仍存在着系列技术难点和挑战。本报告将重点介绍近地面移动激光雷达系统及其相应数据处理算法的研发进展,并介绍基于近地面激光雷达数据与多源卫星遥感数据相融合的大尺度植被冠层结构参数反演方法。最后,本报告将通过案例的形式探讨植被冠层结构在生态系统过程中的作用。

扫码入会

兰州大学资源环境学院

2022年10月27日